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分享园地

分享园地

【心理健康教育】身心健康,治学为上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17    点击数:

                             身心健康,治学为上

                    ——16材工1李彪

 

俗话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在掌握科学知识的同时,更应该拥有一个良好的身体素质。毛主席曾说过:青年是早晨六点中的花朵,既然是花朵何不多散发一些芬芳,少一些凋零。

有人说大学是青年的坟墓,其实也不无道理。在高中时期,我们每一个人都怀揣了同样的梦想那就是考入自己心仪的大学,可以说那段岁月是最为朴素无华。然而进入了大学,身心还未完全健全的我们面对的数不清的诱惑与迷茫。要说诱惑,那就可分为精神诱惑与物质诱惑,大学是一个阶级熔炉,在这个熔炉里有家境好的,有家境差的,有城市的,有农村的,那么来自农村的学生是否可以经得起来自城市学生的物质诱惑,又有多少学生学会了攀比?在大学最为毒害的或许就是游戏了,学生们追求从游戏中来的短期的快感以满足精神的需求,渐渐的,对于他们而言,一切事物都变得毫无意义,他们开始逃课,开始挂科,开始逃避现实。然而以上的这些都是不利于当代大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的,一个性格和价值观扭曲的人,是不利于这个时代的发展的。

其实保持身心的健康有很多种方式,首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学会自我纠察,解铃还须系铃人,自己的问题只有自己明白,如果感觉自己内向,不妨多参加一些课外活动,结识一些新的朋友,打开自己的心门。如果感觉自己身体素质很差,不妨每天闲暇的时候,来到操场跑步锻炼,你会发现其实有很多人,在为自己的身体而努力。目前,我国青年身体健康状况并不是很乐观,这一方面是由于我们的生活水平有了极大的提高,我们的饮食也就相应的扰乱了我们的身体健康,还有一方面就是科技的进步,随着智能手机的发展,手机的功能更加全面和人性化,而大学生作为空闲时间较多的一个群体,每天会花大量的时间在手机上面,有的人甚至经常熬夜到三四点,白昼颠倒,最后精神自然萎靡。

不爱惜自己的身体就是一种颓废的表现,物质也好精神也罢,只有拥有一个良好的身体素质,那么10000中的1才有其真正的价值。作为新时代下的大学生青年,我们应该担负起肩负起时代的使命,而这就需要我们拥有一个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的精神面貌,摈弃杜绝一切不利于我们身心健康的行为,真正的做到身心健康治学为上的目的。

https://smce.hbut.edu.cn/xygk/xyjj1.htm
https://smce.hbut.edu.cn/xygk/xyjj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