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12月9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彭海炎教授为绿色轻工材料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师生作了题为“全息高分子纳米复合材料的高性能化与多功能化”的学术报告。报告采取线上会议的方式进行。此次报告为“学术校庆·百场学术论坛”系列讲座活动之一。

彭教授报告围绕全息高分子纳米复合材料的高性能化与多功能化,这类材料通过相干激光聚合诱导相分离原理加工制造,关键科学问题是反应动力学调控和多相多组分协同。报告重点介绍了:(1) 新概念“光引发阻聚剂”通过“引发聚合-阻聚协同”调控光聚合反应动力学,促进有序相分离;(2) 液晶与上转换纳米粒子、聚集诱导发光分子等多相多组分协同,实现全息图像与发光图像的正交存储、无串扰显示及协同温敏响应;(3) 自由基逐步聚合突破高黏度复合体系有序相分离瓶颈,实现裸眼可见彩色三维图像的柔性存储与显示。重点实验室相关专业的教师、青年博士和硕士生近60人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报告互动环节,多名专业教师、研究生与彭教授进行了交流互动,现场气氛热烈,进一步营造了学术氛围。

【人物简介】

彭海炎,男,博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人才,中国化学会超分子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学会-中国力学学会流变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功能高分子学报》青年编委,Materials Chemistry Frontiers新锐科学家。主要从事全息高分子材料化学、超分子化学、光聚合反应机理与动力学、光流变学和3D打印的研究。以第一/通讯作者身份在Nat Commun、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等期刊发表SCI论文40余篇,获授权美国专利3件、中国发明专利30多件。2014年获中国流变学青年奖,2015年获湖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19年获华中科技大学学术新人奖(10人/年),2021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



https://smce.hbut.edu.cn/xygk/xyjj1.htm
https://smce.hbut.edu.cn/xygk/xyjj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