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分享园地

分享园地

【稳中求进 开拓创新】——学生干部典型占聪专访

来源:湖北工业大学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8-05-22    点击数:

         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15材工2班学生

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分团委学生会主席

 1111121.jpg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是的,大学生活也许就是这样,你总能找到理由让自己优秀,也总能找到方法让自己出彩,小编现在就采访到了学生会主席占聪,让我们走近他,感受他的内心。

 

问:学长,你给我们说一下当选学生会主席的过程吧。

答:第一轮笔试,主要谈对学生会的了解,各部门职能的认识等。第二轮面试,老师根据笔试内容进行提问,第三轮答辩,自己做演讲稿,每人五六分钟。

 

问:那你觉得你当选主席的优势是什么?

答:可能是我比较注重学生工作,对学生生活方面比较注重。

 

问:你为什么要去竞选主席呢?

答:上一届副部长对我的培养吧,他们有什么事都安排我去做,然后给我很多鼓励,所以我觉得事情总要人站出来去做,我有责任去做这个事,去承担这份责任。另一方面我也想更多的得到锻炼。

 

问:在学生会管理上,你的管理理念是什么?

答:管理理念就是要协调好和副主席,部长,副部长,干事之间的关系,在朋友关系的基础上,大家都是同学都是朋友,拒绝官僚主义,有什么事随性而为,大家一起想,一起做。

 

问:你在学生会管理上遇到过什么难题吗?又是怎么解决的呢?

答:基本也没有遇到什么难题,都比较顺利,主要是因为有老师对我们的帮助,支持,还有学生会的每一位的精诚合作。

 

问:在学生会的管理上你和其他副主席是怎样协调工作的?

答:白振龙主要负责学术科技方面,黄帅主要负责新闻宣传方面,常嘉欣主要负责文艺活动方面,赵思茅主要负责体育比赛方面,我就主要负责对外交流,学生权益等工作。

 

问:你给我们分享一些你管理上的经验吧。

答:第一,要起到带头作用,做事情的时候冲在前面。第二,遇到事情了要和其他副主席,包括部长等沟通,交流,协商决定,要善于倾听他人意见。第三,自己只安排事情,具体做法多让副部们去想,让他们有展现自己的机会。

 

问:你是怎么在工作和学习之间平衡的呢?

答:首先要上课认真听讲,在课堂上就搞好学习,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意挤,总是有的,愿意学习的总能找到时间去学习,不愿意学的再多时间也没用。当然,在学习和工作真的有冲突的时候我会权衡两者之间的重要性,然后决定先做哪个,当然大部分还是以学习为重,因为我作为学生主席,首先要自己学习好,才能做到带头作用嘛。

 

问:那你平常是怎样放松的呢?

答:放松就是每晚去跑步,控制在六分钟一公里的速度,做有氧运动,然后也会听听音乐,偶尔也会看看动漫。

 

问:你在做主席的这一年有学到什么吗?或者说你和一年前的自己比有什么进步吗?

答:这当然有的,第一,提高了说话能力,在很多人前发言,在不会胆怯了,别人问话的时候,可以直接将心中所想明确的。用最合适的语言阐述出来。第二,学会了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权衡事情的重要性,无论是生活,学习,还是工作方面。第三,提高了自己的社交能力,因为接触了很多不同的人,要和他们交流。第四,因为认识了许多优秀的人,所以这也成为以后我大学毕业进入社会的一份资源,我以后如果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可以找他们,同时也可以和他们有一些合作。第五,我觉得我遇事比以前冷静了,遇到一些问题不急躁,冷静处理。

 

问:你觉得我们学生会有什么优点吗?

答,优点就是我们现在在打基础阶段,没有官僚主义,部长,副部,干事之间的关系都比较亲切,纯洁天真,很纯粹的为学生服务。

 

问:你觉得我们学生会要朝什么目标发展进步呢吗?

答:第一,不要啃老本,举办活动的时候要站在活动参与者的角度想想,怎样才能使他们感兴趣,让他们有好的体验,改进活动方式,有自己的想法,不要照搬上一届的方式,要有创新精神。第二,不允许有等级划分,官僚主义,学生会与学生的关系紧密,我们是服务与学生的组织。

 

问:你对下一届学生会有什么期待吗?

答:第一,我们大致基础已经打好,之后,下一届就是要完善制度,工作制度,管理制度等等,要根据老制度,在实践过程中一点点改进,完善,避免出现矛盾,不断进步,让我们的学生会更加官方,规范。第二,我们要有创新,打造我们自己的品牌活动,不仅在学院内部,更是要在学校里,甚至学校外展现我们的风采。第三,我们要维持并继续加强我们材化学院的学风建设,开发我们的科研特色,多引导老师和学生的交流,起到桥梁作用。

https://smce.hbut.edu.cn/xygk/xyjj1.htm
https://smce.hbut.edu.cn/xygk/xyjj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