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分享园地

分享园地

不忘初心,追梦不止——青年学子夏雷专访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10    点击数:

(分团委宣传部 张德珠 撰)柔中带刚,一面是女性的温柔细腻,一面是不乏男性的威严与大气。夏蕾,以自己充实而高效的生活经历向我们演绎了大学生活的真谛。严谨、认真、负责的她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今天,我们有幸采访到了夏蕾学姐。

:夏蕾学姐你好!你觉得在备研过程中什么是最困难的呢?

夏蕾:我觉得保持一个好的心态的是最困难的,因为备研时的心态会直接影响到自己的学习效率和身体情况。要学会调节心态,放松压力,每个月或者每两个星期给自己放一天假去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劳逸结合。对于起床困难户的我来说,备研过程中第二难的就是早起了,我的闹钟根本叫不起来我,每天都是我的室友们一起把我叫起来。

 

:那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备研的呢?

夏蕾:我是从大三的三月份开始备研的,但是当时还没有完全进入状态,然后一直到七月份我才是完全进入状态的,因为在我们这个专业的话,在大三下学期有很多的专业课,同时要准备专业课考试,以及写各种各样的实验报告和毕业实习,所以每天最多只能保持三个小时的学习时间。等到暑假的时候我才能全身心的投入。

 

:现在有很多大一大二学生都会觉得考研离他们很遥远,所以在学习过程中有的也会懈怠,你觉得这样对考研会有什么影响吗?

夏蕾:无论考不考研,大一大二都需要认真学习。第一,如果不考研,本科期间优秀的绩点会为以后的简历锦上添花,而且有的企业对绩点有要求。第二,如果选择考研,大一大二打下坚实的基础,备研时就会轻松一些,高数和英语一定要好好学。而且复试的时候有的学校会把本科成绩作为面试考核的一部分,我报考的武汉理工大学就是这样的。

 

:备研也是一个非常枯燥乏味的过程吧,那么是什么动力促使学姐坚持下去的呢?

夏蕾:找到学习的乐趣,慢慢让自己爱上学习,就会觉得备研不那么枯燥了。我挺喜欢的数学的,所以在备研的过程中我一直潜意识里让自己觉得做数学很开心,有的时候刷一整天高数都不会觉得累,反而心情很愉悦。(高数虐我千百遍,我待高数如初恋)

 

:学姐,在选择学校的时候,你是根据学校的知名度还是你所学专业的知名度来挑选的?

夏蕾:我在考虑学校的时候,首先考虑的是我想去的城市,我想留在武汉。因为我是独生子女,我父母都不想我离他们太远,他们会很担心,所以我就在武汉的几所学校里查看了一下哪一些材料专业比较好的。我发现武汉理工安和华中科技大学都是比较好的。当时对自己的定位是觉得我考不上华中科技大学,所以我就选择武汉理工大学。

 

:看到学姐也是打游戏的人。学姐真是网瘾少年吗?那你又是怎样保持成绩优异的?对于那些真正的网瘾少年学姐有什么想建议的没?

夏蕾:我觉得有网瘾并不是一件很不好的事情,如果你能对一个游戏这么热爱的话,要是你把那一份心思都会放到学校里面去的话,并且在该玩的时候玩,该学的时候学,知道自己学习的时候应该做什么事情,那么就算你是网瘾少女或者少年,学习起来也一定是很厉害的。就是我在考研一年的时间里面,我只打过一次。所以说,自制力是有必要的。

 

:学姐怎么没继续留在宣传部担任部长呀?

夏蕾:在上大学的时候我就想着我要参加一些活动,锻炼一些能力,但是学业也不能放掉了,所以我在大一大二把自己所有的精力放在学生会工作上面,到了大三大四我就开始准备认真的学习,所以就把所有的学生工作都推掉了,基本上所有课余时间都在做实验之类的。

 

:学姐对现在有考研想法的同学有什么建议吗?

夏蕾:第一,时间规划。每个月制定一个学习计划,写上这个月所要完成的学习任务。根据月计划来确定每天的to do list,完成一个打一个勾。有了计划就可以克服自己的懒癌。第二,注重效率。就是要确保自己在学习的时候,每一分钟都得是投入在知识里的状态,时刻提醒自己不要分心。不要只是看起来很认真!第三,询问学习经验。很多考研名师或者倒卖资料的微信公众号会分享一些学习经验,有很多干货。要注意的是别人分享的方法不一定适合自己,所以在多学多问之后要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方法,这样就可以少走弯路,提高复习效率。第四,多动笔,勤总结。无论学习什么学科,通过总结一定可以让你对知识点掌握的更加系统。自己分析总结的笔记本,就是最好的复习资料。第五,练字。买一个英语字帖,每天花十分钟的时间练一下,字练好了,英语作文可以提3-5分。做专业的试卷时,字一定要写的好看并且整齐,因为专业不像公共课那样是电脑统一阅卷,批改专业课的有可能是研究生师兄师姐,所以专业课的答题一定要整洁规范。

 

:学姐你下一步的计划是什么呀?

夏蕾:我想把六级考过500分,然后考过雅思,并且我准备在暑假的时候留在武汉跟我同学一起租的房子,做一些兼职,学习一些电脑技能。

 

:你认为作为一个助班应该具备哪些基本素质?

夏蕾:我觉得首先是要有责任心,然后其次要有一定的学生工作的经验。因为你要有一定的经验之后才能回答各种各样的问题。如果你有一定的学生工作经验的话,就能游刃有余。

 

:您的学习成绩出类拔萃,可以介绍一点学习经验给学弟学妹们吗?

夏蕾:其实,我大一大二的时候,学习成绩并不是特别好。到大三时,就是背诵老师画的重点。我觉得还是要好好听讲,跟着老师的要求走。

 

:你觉得自身有哪些方面需要提高和完善的吗?

夏蕾:我觉得我需要在电脑软件方面做出进一步的提高。包括以后做科研的时候划出的一些软件,我觉得如果学了这些技能的话,对我以后的研究生期间会有帮助。

:英语四、六级很难通过吗?有一些可以介绍给大家的经验吗?

夏蕾:其实认真准备的话是不难通过的。我建议大家买一些真题做。

 

:考研与就业一直是令大学生烦恼的问题,您是如何在两者之间作出选择的呢?

夏蕾:一方面,我觉得考研可以提升我的能力。另一方面,我通过一些就业的同学了解到只有研究生是可以自己做实验的,我希望可以自己做实验,而且研究生的薪资也会相对高一些。所以,我选择考研。

 

:你认为考研过程中需要一个研友与你并肩作战吗?

夏蕾:需要的。我的研友是一个学习态度及其认真的人,每次看到她充满斗志的学习,我也会被她感染。有不懂的题目可以相互请教,心烦时倾诉压力,每个星期一起出去吃好吃的,一个志同道合的研友会考研生活增添几分色彩。

 

:学姐认为谈恋爱对考研有影响吗?

夏蕾:有影响。我男朋友在我考研期间给了我很大的帮助,督促我学习,告诉我学习方法以及精神上的支持。想让自己变得更优秀地站在他身边,是我坚持下来的动力。

采访结束了,但夏蕾学姐的一番话语却深深地印在了脑海里,挥之不去。我们被她的那份积极进取之心深深打动,看着她诚挚的眼睛,不需要更多话语,已经完全理解了她对学习,对与之有关的一切的情感。让我们以她为榜样,续写更多湖北工业大学的传奇,在此祝愿夏蕾学姐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越走越宽,创造更多精彩。

 

 

 

 

https://smce.hbut.edu.cn/xygk/xyjj1.htm
https://smce.hbut.edu.cn/xygk/xyjj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