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分享园地

分享园地

【不忘初心 学思悟行】——学习典型阮君怡专访

来源:湖北工业大学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8-05-12    点击数:

 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14分子创新班学生

任材化学院院学生会前文宣部部长

现已考上华东理工大学材料工程专业研究生

 

命运里的恩赐大都明码标价,敬我们心怀激情,努力当下,奋不顾身,一生辉煌。考研是一条很难的路,也是一条很好的路,选择了就要坚持走下去。小编很荣幸能采访到阮君怡学姐,在采访的过程中发现学姐是一个很乐观的人,可能正是因为这样乐观地坚持下去,她才能获得最后的胜利吧。

 

Q:学姐你好,我们了解到你曾任材化学院院学生会文宣部部长,想了解一下在平常的学习和学生会工作之间,你是怎么做到平衡的呢?

A:大一大二的时候学生会工作比较忙,白天尽量把学习任务完成,平常晚上会有部门工作,练字画板子什么的,当作是学习后的放松。比较大的冲突就是有时候考试和部门开会时间的冲突,但都可以适当的进行调整。

 

Q:每个人在考研前都会定个目标,让自己复习时有方向。想问一下学姐考研的初衷是什么呢?动力是什么?都说考研很苦,很累,很难坚持下去。学姐有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吗?这时候你都是怎么克服的?

A:高考前一直想去上海,读这个大学,但是高考没能圆的梦,所以想要考研究生去完成当初的梦想。并且我想去上海,喜欢上海,这就是我的动力了。其实我心态还算比较平静啦。整个过程都好好准备了,这样心态也就放平了,没有特别心态崩了的时候。有时候实在压力大,会给妈妈打电话,家里人也会给我鼓励和安慰,自己也就慢慢的没有那么大的心理压力了。

 

Q:我们都知道考研很辛苦,网上经常会有人晒自己的考研魔鬼作息,在我们看来都挺害怕的。学姐可以分享一下在考研期间的作息吗?在紧张的考研复习期间有什么娱乐活动呢?

A:作息方面,前松后紧,刚开始早上是七点左右起床,每天晚上10:00左右回宿舍。后期就抓得更紧一点,早上七点钟之前起床,晚上10:50左右回宿舍。娱乐活动方面,周末的时候我是比较喜欢约外校的同学出去玩,逛一逛,吃一顿好吃的。而我的舍友们有的就会选择在宿舍睡一下午,周末每个人都各有放松的方式吧~并且每次放松之后的学习效率特别高~


Q:从考研开始准备到考研结束也算是很漫长的一个过程了,枯燥的同时也一定有有趣的事发生吧。学姐在准备考研期间有什么比较难忘的事吗?

A:在考研前几天,老师安排了一个大实验,每天几乎都要做个半天,但为了考研,我们班上每个同学都拿着一本肖秀荣政治在背,当时就觉得全班同学都在做一样的事情,挺有学习氛围的~也挺难忘的~

 

Q:祝贺学姐考研成功,考上了自己目标的大学~想问一下学姐有没有分析过自己有什么考研成功的原因呢?学弟学妹们对如何复习考研一头雾水。学姐能不能分享一些考研的学习方法?

A:坚持吧,无论如何都要坚持下去,坚持就能成功。

   学习方法方面:数学 真题按题型归类总结

                 ②英语 刷真题

                 ③政治 提前准备 结合视频课学习理解

 

Q:考研准备的过程那么辛苦,考研结束后学姐也会想好好放松一下吧,之后有什么打算和计划吗?

A:最近就在忙毕业设计和拍毕业照的事嘛~考研前看了电影觉得跳芭蕾舞很好玩~考完研马上去报了一个芭蕾班。然后找了个兼职,在玩的同时也给自己赚点外快嘛~还想在暑假的时候到处旅游~大概可以游遍半个中国啦~考完研真的很放松很开心!

 

Q:网上经常讨论需不需要研友的问题,关于找研友这个问题,学姐你是怎么看的呢?

A:虽说宁缺毋滥,但是我觉得研友还是得找一个自律性好的,作息差不多的同学。考研准备的过程特别漫长嘛,经常会有开小差的时候,拿出手机的时候,身边要是有人看着就不会那么放肆的玩了。所以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有人一起学习,可以互相监督,效率也会高很多~

 

Q:针对考研究生选专业还是选学校的问题也经常有人讨论,学姐认为考研究生是看专业还是看学校呢?

A:其实我觉得看个人。如果说想在自己的专业更加深造,对自己本专业很有兴趣的同学,还是选专业排名高的学校;如果是更看重985,211的名号的同学,我见过身边很多同学更喜欢选自己喜欢的城市和学校,像这样的好啦还是选全国排名高的学校。

https://smce.hbut.edu.cn/xygk/xyjj1.htm
https://smce.hbut.edu.cn/xygk/xyjj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