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分享园地

分享园地

“一学一做”材化青年学子风采第四期:优秀校友 龚程

来源:湖北工业大学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7-05-10    点击数:

        (学生记者 赖晓玲) 龚程,湖北工业大学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2016届毕业生,曾在2015年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后因“优才免试”直接面试到武汉中石化(曾被《楚天都市报》、《湖北工业大学报》做相应报道)。毕业一年多来,龚程一直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为行动理念,秉承母校的八字校训,为母校争光添彩。

 

“最佳辩手”——离不开精心准备

时光退回到20161019日下午2点,武汉石化第二届青年辩论赛决赛正式拉开帷幕。经过正反双方激烈的“口舌之战”,龚程所在团队最终以45票的成绩惜败。颁奖环节,党委书记刘家海亲自为最佳辩手龚程颁发奖牌,并与他亲切握手。

龚程参加的辩论队所在车间是武汉石化联合二车间,这支队伍四人均来自湖北工业大学,队员分别为一辩罗战、二辩张冬丽、三辩龚程和四辩陈仕强。自组队起,四人就秉承“弘扬母校风采、彰显车间姿态”的精神,主动利用工作之余的休息时间,广泛查找资料、探讨方向角度、全力准备辩论赛。经过四人不懈努力,团队一路披荆斩棘,最终成功晋级决赛。

在领导点评环节,作为最后参加决赛的队伍,党委书记刘家海用“很高兴看到武汉石化后继有人”,高度赞扬了双方辩手的能力。武汉大学辩论队陈教练则从专业角度点评整场辩论赛,以“今天真是有幸看到如此精彩的辩论赛”开场,亦正亦反,亦褒亦贬,充分认可了决赛的质量。赛场下,四人兢兢业业,不分昼夜,周密规划,精益求精;赛场上,团队从容不迫,镇定自若,逻辑缜密,丝丝入扣,这也让各位领导和专家看到了湖北工业大学毕业生的出色能力。

 

做班委——认真负责

大一时,龚程和大多数人一样,默默无闻,但他不甘于平庸,立志要改变现状;大二,龚程从担任心理委员——同学们戏称的闲职开始。之前的心理委员仅是转载学院下发的通知,对班级事务参与度很小。但是,龚程用行动改变了大家对这个职务的理解。“我从还没当选就做了规划,包括统计班级每位同学的生日。生日当天时,我在班群发送祝福,并且赠送小礼物,这样每位同学都有了存在感,而且活跃了班级的氛围,整个班级更像一个大家庭。” 龚程说。

源于记得每个人的生日,龚程在班里人缘飙升,好评不断,毕业后偶尔和同学聊天,他们都还特别感激那些小事。后来,大三担任学习委员,同时兼任心理委员;大四开学又过渡到班长职务,且加上了生活委员的职务,刚开始龚程也手忙脚乱,经过一段时间的熟悉后,即使是四个职务同时压在身上,龚程也能不慌不乱,处理地游刃有余。

临近毕业那时,学工办让班长整理统计学生信息,从下发通知到完全落实,龚程只用了一天时间。去交材料的时候,学工助理审查后,很惊讶地说:“整个学院,你们班是唯一没有出现任何问题的,即使是后续的复审阶段,也没有问题。”

 

高效率做事——靠谱!

在担任班长期间,手中材料越积越多,龚程就思考着如何处理它们:整合相似的材料到一个文件夹,以最直观的方式命名凸显;及时备份手中的所有材料,避免意外丢失。

因为整理的材料很多,时间久了自然有了经验和方法,龚程的整理方法不仅被很多同学效仿,还曾得到了湖北省经济与信息管理委员会尹处长的认可。大四上,龚程曾被同学老师推荐到省经信委做了一天的财务整理。由于工作极其认真,尹处长对龚程有了很深的印象,等第二次需要整理财务的时候,尹处长直接钦点龚程过去帮忙。

龚程在任职时间,花费了大量的心思思考如何更高效做事,并且浓缩为四句话:程序简单化,效益最大化,避免空话,莫听闲话。就连每次收发作业时,龚程会把各种情况考虑清楚,然后制定出收发作业合理的时间和地点,并写成文档通知到每一个人。那个时候,大家都有一种观念——龚程办事,我放心。班里很多同学想找相关信息,都直接问龚程,甚至连隔壁兄弟班级的同学都直接寻求他的帮助,就是因为大家都觉得他“靠谱”!

 

 

从学生到参加工作,龚程的每一步都走得很认真。龚程一直把别人的事情当事情,既然选择去做,就务必全力以赴做到最好。因为在他看来,这不仅是对他人的尊重,也是赢得他人认可的契机。另一方面,“做事情理当一次性做好,不能以‘麻烦’为理由而敷衍塞责,大量的事实可证,因为一次性做好事情才是最省时省力的做法,频繁返工最要不得。”龚程分享说。

https://smce.hbut.edu.cn/xygk/xyjj1.htm
https://smce.hbut.edu.cn/xygk/xyjj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