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分享园地

分享园地

“一学一做”材化青年学子风采第三期:满分学霸 蔡梦

来源:湖北工业大学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7-05-04    点击数:

 “追剧”追出研考满分数学

(学生记者:赖晓玲)来自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13材工2班的蔡梦,目前已经是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学院的一名准研究生。今年215日,2017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分数线公布,蔡梦四科成绩分别是政治79,英语78,数学150,专业课135,总分442。当看到同学发来的成绩截图时,蔡梦大吃一惊,还以为是同学经过PS处理后的图片。

无疑,学霸的故事定会招来各种好奇和和无数钦佩的眼神,就让我们来看看这位考研高分、数学满分的女生是如何经历这段考研时光的。

 

考研没有固定套路——选择最适合自己的

让很多人难以理解的是,蔡梦选择在家里复习。去年三月份,刚刚启动考研复习的蔡梦就搬回家了,这遭到了绝大多数同学师长的反对。曾有一个比蔡梦大一届的直系学长举同学的真实例子,劝她不要一个人在家里复习。但是,蔡梦坚持自己的想法,“我在家里复习,受到的干扰因素会比在学校里少,我可以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去,不用想太多与学习不相关的事情。举个例子,不论是早上、中午还是晚上,总会有一些人在图书馆一楼读书背书,这个时候你肯定会想,自己没有去背,是不是就比别人落后了半拍呢,这就会影响自己的心情,甚至打乱原本制定好的复习计划。”

在复习时,有人会选择报培训班接受老师面授课程,有人会选择观看视频、接受电子资源,还有人会选择围绕课本自己复习,蔡梦选择的就是后者。在她看来,学习的主动性在于自己,最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因为家就住在南湖附近,骑车也就二十多分钟的行程,虽然是在家里复习,蔡梦却没有与学校脱离。考研一年来,她不但像其他考研学子一样不去上课,反而一节都没有落下。在她看来,相对于高强度的学习,上课会更轻松,也是一个放松和调节的过程。除此之外,她还会经常到学校跟同学讨论复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交流复习的进度等。

 

“追剧”不影响复习——做时间的管理者

因为是在家里复习,吃饭、休息都比较方便,省去了去食堂、去图书馆、回宿舍路上花费的时间,多出来的时间蔡梦就用来放松。可是让大家想不到的是,考研之前她从来不看电视,认为看电视浪费时间;但是,一年结束后,蔡梦却“迷”上了追剧,韩剧、综艺节目、小说,蔡梦都看过——作为娱乐放松的方式。当然,蔡梦会及时让自己回到学习的状态。

可能在其他人看来,考研的过程定是一路艰辛、争分夺秒,但对于蔡梦来说,考研是 “既痛苦又快乐”的。每周一次聚餐、每月一次逛街,这是蔡梦和另外两位研友一年来考研的主旋律。

一位曾经带过课的老师说她们是“快乐的考研”,因为经常可以从朋友圈看到蔡梦和研友一起吃饭放松的照片。“但是,‘痛’却是自己给的,说考研不累真是骗人的”,蔡梦感慨说。“倘若只是抱着试试看的想法,那花费一年时间和精力准备考研岂不就是浪费时间?有时候也会出现压力很大、学不进去的瓶颈期”。

“去年九月份学院安排有实习,时长一个星期,最开始我也想抽空记忆政治知识点,但是后来实习却成了班里考研帮的“集体放松时期”。相对于刚刚结束的暑假整天枯燥的学习,那一个星期大家过得特别放松。”蔡梦回忆道。

 

数学考满分——离不开踏实

数学一直是让众多工科女头痛的问题,抽象的思维、严谨的逻辑、广泛的应用性,这让很多考研学子不得不投入大量的时间到数学的复习中,蔡梦也不例外。从课本过渡到复习全书、再到拔高题、真题,蔡梦一直都扎实完成每一项任务。

整个复习过程中,可能给蔡梦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就是作李永乐的《660题》。完成每天20题的任务量,一天做一天订正,都需要花费蔡梦半天时间。题目难度大、解题方法偏、正确率低,经常是在看答案的时候才会眼前一亮,“原来还可以用这样的方法呀”——这是蔡梦最多的感受。没有太多的时间用来专门整理错题,蔡梦就用笔记本记录了重要的解题方法,碰到类似题的时候就翻开看看。

不过,好在她没有放弃,坚持完成每一天的任务量,用近两个月时间把《660题》做完。等到后期做往年真题的时候,蔡梦发现真题相对来说比较容易,再到后期数学成了她最有信心的一门课。

在复习数学过程中,蔡梦有两个学习习惯同大家分享。平常练习核对答案时,不光要认真钻研错题的答案解析,还要关注作对题的解题方法。“因为你可能是碰巧作对,也可能没有用到最简单、最方便的一种解题方法”。计算过程中打草稿分析演算时,蔡梦一直都是按照题号顺序一题一题把解题过程写下来,这样在回过头来检查时可以很容易找出错误所在。在最后的数学考试中,蔡梦遇到某一个疑点问题时,直接查看过程并改正过来,这很大程度上节约了重新读题思考问题的时间。

 

“只有想不想,没有做不到”这是考研高分学姐给学弟学妹的箴言。“另外,考研过程中一定要踏实,可以有适当的放松,要做到一张一弛,松紧有度。”

 

https://smce.hbut.edu.cn/xygk/xyjj1.htm
https://smce.hbut.edu.cn/xygk/xyjj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