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弘扬孝义文化,传递爱国理想——赴孝昌社会实践圆满完成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19    点击数:

   (通讯员 佘春玲 龚尚新)为发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更多年轻人重视中华传统文化,发挥孝义精神在爱党爱国教育中的作用。湖北工业大学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传递新思想,筑梦新时代” 暑期三下乡实践队以传承、发扬孝义文化为初心,于713-718日在分团委书记谢洋老师的带领下,赴孝昌县开展了关于孝义文化的学习和宣讲。

    713日早,团队来到了此行的第一站——孝昌县烈士陵园及刘震将军纪念馆。浴血疆场、保家卫国的开国上将刘震;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项家兄弟;为保护国家财产、舍生忘死的救火英雄汪耀峰;;他们用生命诠释孝义精神,完美展现了中华儿女保家卫国、反哺乡里、勇于牺牲的英雄气概,他们就是大义的典范。在汪园长的带领下开展了主题团日活动,在烈士纪念碑下重新进行了入团宣誓,坚定自身的理想信念。 就如汪园长所说,能够称得上烈士的人都是心系人民,心怀天下的人,他们把死的威胁留给自己,把光明留给了百姓!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要建立正确的信念和理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不求如烈士一般轰轰烈烈,只愿更好的实现自身的价值。  

 

    

汪园长带领讲解 通讯员 刘冬阳

   

为寻访孝义文化的代表人物和传承者,实践队走访了湖北省现存最完整的明清古街——小河镇明清古街,深入了解到这条古街的历史变革以及现在的发展政策,同时也采访到一位叫广怡明的孝子,年逾古稀,但仍然坚持亲自照顾百岁高龄的母亲,尊老、敬老是广家的家风,代代相传,根深蒂固,广怡明用自己的爱心、孝心,责任心构筑了一个和谐的家庭,虽然简单平凡,可广怡明在平凡中用实际行动感染了周围的人,展示了他孝老爱亲、无私奉献、爱岗敬业的高尚品德,是为孝中典范。

图为书法家胡在田先生为团队题词 通讯员 刘冬阳

 

图为书法家胡在田先生为团队作“望青年学生传承孝义文化,筑梦新时代题词

在空闲时间,团队有幸参观了孝昌县博物馆,根据工作人员的介绍,大家对孝昌县的历史文化有了一个更深刻的认识。孝昌自古以来,孝子众多,民风淳朴。孝昌的命名也是来源于“孝行昌盛”的褒奖。在孝昌,孝文化遗迹众多,孝感石棚、故里碑、双峰山、孝子祠、白沙铺等等都是孝文化源远流长的见证。

团队听工作人员讲解文物来历 通讯员 刘冬阳

716日,实践队来到了孝昌县白沙镇,采访了驻扎基层的扶贫工作者们。他们在脱贫攻坚的同时,不忘对孝义文化的推广,且成为了孝感地区孝义文化推广的示范县。白沙镇党委书记刘子舟和宣传委员何浩告诉我们,白沙镇一直以来着力打造孝义文化,助推乡村振兴。通过积极推进精准扶贫+孝义文化+乡村振兴的发展模式,将孝义文化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构建文化长廊和文化苗木基地观光带。

 

   

在白沙镇参与会议期间 通讯员 刘冬阳

在宣传委员何浩的带领下,团队成员参观了孝昌县白沙镇文化服务中心楼,这栋楼也是专门为促进乡镇文化阵地,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而建设。楼道间挂满了村民们自己绘制的优秀字画。除此之外,还有专门为留守儿童而准备的绘画工具,舞蹈室等等。在各方支持下,白沙镇近年来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娱活动,真正将孝义文化融入村民心中。

从人民英雄到老党员、从精准扶贫工作者到驻村干部,他们身上爱国爱民,不忘亲情,回馈乡里的伟大精神,印证了孝昌这个以闻名的地方对孝义文化的传承和发扬。青年学子们将不忘嘱托,以身践行,通过宣讲和网络传播的形式将孝义精神在大学校园中传递下去。

  

图为实践队全体成员合影 通讯员 刘冬阳

 

 

https://smce.hbut.edu.cn/xygk/xyjj1.htm
https://smce.hbut.edu.cn/xygk/xyjj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