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百善孝为先,敬老要先行——社会社会实践人物探访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15    点击数:

 常言道,人生五伦孝为先,自古孝是百行原;父母恩情深似海,人生莫忘报亲恩。这些名言在孝昌县白沙镇的退休教师广怡明身上得到深刻的诠释。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他在工作中兢兢业业,为教育事业做出许多贡献;作为一名子女,他始终不忘孝敬老母,被大家传为佳话。

    今年72岁的广怡明,是孝昌县白沙镇胜三村人,退休教师,大专文化。“咱们做小辈的,照顾老人都是应该的”是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广怡明是孝昌县白沙镇中学的一名退休教师,也是十里八村出了名的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 广怡明的母亲现已百岁高龄,自1987开始照顾年迈的父母,到现在已有32年。

为了让母亲有个更好的颐养天年的环境,广怡明退休后,便和妻子余玉莲一起,带着母亲回到了老家胜三村。为了照顾好母亲,广怡明购买有关老年人保健的书籍,尽可能多地学习老年人养生之道。 为了让母亲健康长寿,广怡明可以说是尽心尽力,他最大的心愿就是让母亲成为全镇上最长寿的老人。广怡明对母亲的一日三餐特别注意, 既重视营养均衡,还得做出母亲喜爱的口味。

32年,广怡明夫妻经历了多少个日日夜夜,才造就了这个其乐融融的家庭,数年如一日地恪守孝道、侍奉父母、善待家人,真真切切用实际行动将“百善孝为先”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并把这种良好品德传承给了子子孙孙。正如同事和邻居地赞叹:“广怡明真不容易,能悉心地照顾老母亲一年是孝,能照顾两年也是孝,但是,能照顾32年,那就不是一般的孝了。他的孝,贵在坚持。”

正是广怡明的言传身教,他的四个儿子也都十分孝顺。但为了照顾母亲,广怡明拒绝了定居在北京的大儿子提出的与其一起生活的邀请。逢年过节,无论多忙多远,孩子们都要赶回家与父母和奶奶团聚,一家人其乐融融,互敬互爱。广怡明的儿子们表示,要向父母亲学习,像他们对待爷爷奶奶一样地孝敬他们。

    尊老、敬老是这个家的家风,代代相传,根深蒂固,广怡明用自己的爱心、孝心,责任心构筑了一个和谐的家庭,虽然简单平凡,可广怡明在平凡中用实际行动感染了我们,展示了她孝老爱亲、无私奉献、爱岗敬业的高尚品德。

 

https://smce.hbut.edu.cn/xygk/xyjj1.htm
https://smce.hbut.edu.cn/xygk/xyjj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