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校开展实验室安全培训及应急演练

来源:材化学院实验中心     发布时间:2020-01-09    点击数:


为进一步加强平安校园建设,提高师生实验安全意识,拓展师生实验安全知识,19日上午,由我校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主办、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承办的“实验室安全专题培训及应急演练”活动在生化楼H424举行。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处长彭竞雄主持会议,保卫处处长胡军、材化学院党委书记胡华伟等120余人参加了培训及观摩演练。

首先,翟永志为师生做了《实验室安全典型案例分析与应对措施》的安全培训。报告中列举了多起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典型案例,详述了实验室安全事故类型及事故发生后正确处理方法,并从日常工作中的防范措施、个人防护用品等方面重点强调了个人安全防护的要点。

随后,在生化楼H502实验室举行了浓硫酸泄漏的应急演练。演练中,当实验人员发现浓硫酸泄漏后,及时通知实验室其他人员疏散,随后应急人员迅速赶到现场,拉起警戒线;在翟永志老师的指导下,应急人员穿上防护装备,利用专业工具对泄漏现场进行了应急处理,模拟了事故发生后启动应急预案的全过程。

通过本次实验室的安全培训和演练,进一步加强了我院师生的实验室安全意识,规范了实验室的安全管理,提升了师生的应急处理事故的能力,为实验室的安全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https://smce.hbut.edu.cn/xygk/xyjj1.htm
https://smce.hbut.edu.cn/xygk/xyjj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