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材化学院成功举办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推进会

来源:材化学院科研办     发布时间:2021-01-27    点击数:

为提高材化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质量,2021126日下午,在生化楼H424会议室,材化学院成功举办了一场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推进会。院长李学锋教授,材化学院教授委员会各位专家以及今年拟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近30多位老师参加了此次国家基金推进会。

会议由科研副院长胡立新教授主持。

   推进会首先由青年教师王磊开场,周为夷、潘勇、向兴等分别采用PPT的形式逐一上台汇报自己的基金写作过程、体会,以及他们在写作中遇到的一些困难和问题。青年教师选材广泛,思路灵活,研究思路较新,涉及新材料、新能源、环保、化工等多个领域。这些上台汇报的老师都做好了预试验(准备工作基础)、都有预定方案(确定技术路线,拟定创新点)、都预估了困难(抓住主要难点)。如:都有研究思路研究方案以及提出了创新点和关键科学问题。都有创新的和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但存在的问题也较多,如,缺乏选题技巧,研究基础较薄弱,研究内容不丰富,研究方案缺乏可行性,技术路线不详细,可行性论证不扎实,研究内容与目标不能很好地相互呼应,研究内容无法准确地反映拟解决的科学问题并实现研究目标,研究目标不明确,目标过大,过于分散,不够集中,预期目标难以实现。关键科学问题没有找准,科学问题属性表述不清晰,缺少依据等。

面对青年教师的疑惑和困难,学院教授委员会专家们一对一地有针对性地,逐一进行了解答。并面对面对照PPT一对一帮助老师们修改申请书。除了针对个别老师的一对一的指导外,专家们也指出了演讲老师们存在的共性问题,如在基金申报书的选题上,专家们提出了建议,指出选题应该体现新颖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不能是填补国内空白的研究,申请要把握国际前沿热点,从最新的国际动态中挖掘具有价值的研究课题,而不是一直重复老问题和老方法。同时建议申报老师要理清研究思路,确定研究方案,提炼好创新点(思路创新、方法创新、结果创新等)。以及怎样抓准关键科学问题,要设想好解决步骤。对于标书中的拟解决的关键问题和技术瓶颈要有清晰的认识。专家们针对创新点详细评述申请项目的创新性、科学价值以及对相关领域的潜在影响,特别指出基金申报书一定要突出原创性。引导老师们修改、完善、琢磨和雕琢。

在互动交流环节,材化学院的老师们个个踊跃发言,无论是演讲老师和非演讲,都可以向教授委员会专家,也向在座的各位申报老师请教写作基金本子过程中的一些疑难之处,演讲老师之间,演讲老师和非演讲之间,非演之间都相互交流了起来,切蹉了起来,大家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相互借鉴写作经验和体会,气氛热烈又融洽。学院教授委员会专家都作了圆满解答。推进会持续了近4个小时。

最后,院长李学锋教授结合材化学院实际情况做了总结,指出青年教师只有经过打击才能成长起来,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一定要秉承认真严谨的态度撰写基金申请书,要在实验和实践中去寻找创新点,去提炼科学问题。撰写基金不要被小问题打倒,要注意细节。广泛利用各种资源对基金申请书进行修改,从而提高学院申请书的申报质量及基金中标率。争取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申请数量和质量上实现新的突破。

交流推进会后,老师们都表示,感谢教授委员会专家指出申请书中问题。后面的修改完善要多考虑教授委员会专家和入会老师们建议和意见。这次推进会不仅只是某一个老师的收获,更是所有参会老师都有收获。他们 在交流中分亨了问题,分亨了经验,分亨了写基金的方向,也分亨了收获,也分享了基金撰写中的快乐。这次推进会,是对所有申报基金的参会老师都是一个写作经验和写作知识不断积累的阶段和过程,对今年后面的申报修改完善甚至今后若干年的基金写作都会发挥巨大作用。

 

但愿牛年每个申报基金老师都成为基金牛人。

 

 

        材化学院科研工作办公室  朱建华

2021127

https://smce.hbut.edu.cn/xygk/xyjj1.htm
https://smce.hbut.edu.cn/xygk/xyjj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