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分享园地

分享园地

琴音不止,追梦不息——青年学子彭清琪专访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10    点击数:

琴音不止,追梦不息

   (分团委宣传部 李湘君 撰)音乐是她的精神寄托,钢琴是她的人生挚友;曾荣获多项奖项,为周围的人带来音乐的极致享受,她,就是彭清琪。2019419日,湖北工业大学材化学院分团委宣传部人员在学生会办公室专访了材化学院具有钢琴特长的彭清琪同学。

 

问:学姐是从什么时候学习钢琴的呢?

彭清琪:我是从五岁开始学钢琴的。

 

问:学姐是借由什么缘故学习钢琴的呢?

彭清琪:幼儿园的时候,老师在班里弹脚踏风琴。(我)就感觉,哇,就像打开了一扇梦境的门,然后就想追随这个梦境。

 

问:所以是老师给你这个机会和勇气让你学习钢琴的?

彭清琪:对,就是她让我认识到了弹琴很优美这种感觉。

 

问:那你曾经获得过什

 

 


么奖项吗?

彭清琪:小学的时候获得过几次艺术上的一等奖,还有大鹰杯的三等奖,还有第十四届海峡两岸青少年艺术节湖北省的金奖。

 

问:哇,学姐好厉害!那你获奖的时候有什么心情呢?

彭清琪:心情嘛.......就比如说(我)大学参赛获奖的时候,就感觉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吧。

 

问:你有没有为钢琴放弃过什么东西呢?有没有什么遗憾呢?

彭清琪:嗯...我觉得没有什么遗憾吧。就(只有)小时候花了很多时间去练习基本功,其实也没耽误玩呐,我觉得还好。

 

问:学姐你对钢琴有什么特别的感情吗?

彭清琪:(钢琴)让我的生活(变得)比较丰富吧,就比如有时候去我爸的同事家里或者亲戚家里的时候,有人唱歌,还有人拉小提琴,就一起合奏玩一下,我觉得就很有意思。

 

问:你有没有和钢琴发生过什么难忘的故事呢?

彭清琪:(我)初二的时候在琴台音乐厅表演过一次,(那次表演)是参加长江日报举行的一个活动;大学的时候,有同学心情不好,会来听我弹钢琴,我就会弹一些比较激昂的的乐曲,听了之后她的心情可能就会舒畅起来;后来也会有人来找我学一点点钢琴。

 

问:钢琴有给学姐带来什么好处吗?

彭清琪:可以拉进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吧,可以和同学一起听钢琴音乐会啊什么的,还有在我自己比较紧张焦虑的时候,弹


一下(钢琴)自己会变轻松。

 

 

问:那学姐最喜欢的钢琴曲风是什么呢?

彭清琪:我喜欢两类曲风,一类是肖邦的,一类是中国乐曲。

 

问:是为什么最喜欢这两种呢?

彭清琪:因为好听哈哈哈哈(笑)。

 

问:那有没有最崇拜的音乐家呢?

彭清琪:我最崇拜的音乐家是殷从宗。

 

问:他的身上是有什么特别的品质吸引着你吗?还是他的曲风你特别喜欢?

彭清琪:他现在已经是一个七十多岁的老钢琴家了。他以前在外国留过学,然后又回到中国来进行创作。他把《红楼记》改成了钢琴的伴奏,这是一大创新。他还把很多中国乐曲演绎的非常好,自己也改写一些中国乐曲,改成钢琴曲。

 

问:你是怎么处理练钢琴和学习之间的关系的呢?

彭清琪:我觉得还是以学习为主吧,钢琴就是在业余时间多挤点时间练。

 

问:那么上大学以后你是如何练习钢琴的呢?

彭清琪:大学生活动中心是有琴的,上学期学校招了一位钢琴老师,她会给我们上课。

 

问:在学习钢琴的时候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呢?比如自身或者家庭的原因。

彭清琪:嗯..有,我小时候(觉得)练基本功比较枯燥,也想过放弃,但是因为父母的支持(所以)我坚持了下来。

 

问:在未来,你打算把钢琴作为特长发展,还是有什么更远大的梦想?

彭清琪:(我打算)作为业余爱好。我最近的一个目标就是五月底有一个我策划的钢琴音乐会,这也是湖工有史以来第一场钢琴音乐会,(音乐会将会)在大礼堂(举行)。然后,如果有可能的话,我大四也想办一场个人独奏音乐会。

 

问:哇~好棒啊!到时候我们湖工的同学都可以去听嘛?

彭清琪:当然可以呀,欢迎!

 

彭清琪同学用她的一双灵巧的双手,通过跳跃的黑白琴键,向光怪陆离的大千世界传递她的心声;用她的全副的心灵去感知音乐,感知生活。采访虽已结束,彭清琪同学坚持不懈的品质和对音乐的满腔热爱却印刻在我们的心中。未来道路还很长,我们应当学习彭清琪同学的追梦精神,并丰富自己使人生阅历增长,去领略人生的真谛,去创造无限的可能。

https://smce.hbut.edu.cn/xygk/xyjj1.htm
https://smce.hbut.edu.cn/xygk/xyjj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