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2020春季学期现阶段材化学院科研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02    点击数:

    今年新冠病毒肆虐,到目前为止,科研工作仍处于个人各自为战、合力难以形成的境地,鉴于现阶段进实验室的可能性尚无法确定,因此,学院科研工作的方针是“稳定基础、总结提升、谋局未来”,基于这种考虑,材化学院对科研队伍提出以下具体要求:

1、撰写一篇高水平论文。高水平论文是指第一作者(或第一通讯作者)发表在SCI一区和二区源期刊、CSSCI来源期刊或被EI收录且均可被检索证明的教科研论文,以收文日期和年内见刊为依据核定。

2、撰写一份发明专利。以本阶段结束后一个月内获得《受理通知书》或年前进入公告环节作为标志确定;今后的专利申报既要考核获得专利授权比例,同时也要考核专利转让效益,减少重复申报和虚假申报。

3、确定一个未来科学研究关键点。该项任务目的是促使大家对自我过往的科研经历和积累进行总结反思,谋划未来十年或者更长时间里能够在科研领域有较高产出,并对学院、学科、专业和团队的发展有较好支持作用的研究方向。建议以专业、团队为单位讨论凝练科研方向,减少不必要的重复投入和资源浪费,重点保障申博学科需要、保障省级以上科研平台建设需要、保障专业通过工程认证需要。

4、主持落实一项科技合作协议。社会服务是高校三大职能之一,对社会企业进行科技成果转化是工科高校的科研主题之一。充分利用好已经启动建设的三个省内产业技术研究院与地方科技管理部门、与地方骨干企业的良好合作关系,利用好我院学科专业与湖北省乃至国内其他地区材料化工等领域的良好覆盖度和契合度,是完成学院全年科研任务的关键。

5、参与一项省级科研奖申报。以申报书中申请人排序前三作为认定依据。

对于科研型、教学科研型和教学型教师,要求完成以上内容中的四项、三项和二项。请各系组织每一位老师根据以上要求,拟定现阶段个人科研工作任务书报科研办备存。其中第15项任务如完成多项,可按完成多项总任务核算。

保障措施:

1、各系及各PI坚持每周一次科研活动,进行学术交流及相互督促检查;

2、学院科研办每周收集发布最新科技信息,保持与校科技处信息畅通,完善服务职能;

3、现阶段重大工作仍以申报国家自科基金为主线进行,采取内部评审、邀请小同行评审、邀请导师团队支持等措施,确保申请书质量;

4、对于个人进行中的科研任务或下达的任务要求敷衍了事,甚至拒绝接受任务的老师,将在今后科研项目及成果推荐、职称评定、年终业绩考核及评先评优中予以处罚,严重者取消相关资格。

                                      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202042

https://smce.hbut.edu.cn/xygk/xyjj1.htm
https://smce.hbut.edu.cn/xygk/xyjj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