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校友专访:王小冬——炼成“铁人”柔情“反哺”

来源:湖北工业大学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7-05-11    点击数:

     (记者 唐琴)王小冬,1983年至1987年就读于湖北工学院(湖北工业大学前身)橡胶与塑料工程专业,毕业后留校担任辅导员、化工系团总支书记,现任东莞市美厚塑磁有限公司董事长、荆州市美厚塑磁有限公司董事长、东莞市金橙文化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东莞市英捷工程塑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湖北京山华汇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香港金的磁铁有限公司董事长、深圳前海世嘉方盛基金管理合伙企业董事长、深圳优点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湖北工业大学粤港澳校友会秘书长。

  已过半百的王小冬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年轻很多,总把真诚的笑容带给身边的人,让人忍不住想跟他多聊两句。
南下就业成“铁人”
  1992年,小平同志南巡讲话让28岁的王小冬备受鼓舞。当初,王小冬以优异成绩留校,但他还是毅然决定南下闯出一方新天地。初到广东顺德,文化环境、生活方式的差异让王小冬心理产生了落差,但他决定留下来,一心扑在工作上,几乎每天工作14小时以上,曾经72小时工作在实验室不下岗,大家都称他为“王铁人”。
  王小冬对于“铁人”的称号一点都不惊讶,大学里他就有股“铁人精神”,学习勤奋,特别爱钻研。毕业后留校,整个化工专业只有他一个辅导员,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早上六点多钟开始工作,晚上十一点才离开学校。在忘我付出中,化工专业学生成绩突出,班级凝聚力强,他出众的工作能力得到了学校领导的肯定。
创业道路满崎岖
  2002年,南下十年的王小冬已经是广东顺德磁电实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兼执行董事,但在企业转制时期,他再次做出新决定:自己创业。
  创业无坦途,满是崎岖路。王小冬说:“创业时经历了前公司对我进行关于商业秘密和知识产权的诉讼,经历了非典,经历了亚洲金融风暴,2008年的金融危机,但都一一挺过来了。”他坚定地说,只有通过团队的稳扎稳打,具有高度的责任心,实体企业才能在多次危机中存活下来且变得强大。他回忆:“非典期间,我将整个厂区都封闭起来,只指派一两个人出去买东西进出,在厂区消毒,每个星期煮两次板蓝根给员工喝。坚持好几个月,在周围的厂纷纷倒闭的情况下我们的厂平安地度过了。”
回馈社会“反哺”母校
  “我已经扎根在母校了,我这一辈子就是湖工的人了。” 毕业30年,他毫不掩饰自己对母校的深情和热爱。王小冬积极和母校进行产、学、研合作,迄今招聘了20余名校友,并在企业内成立了湖工校友会。但是,他仍然觉得自己做得不够,他希望把精力、资金集中,这样才更有时间和能力回报母校。
  对在校大学生,他说现在是创业的好时候,选好项目、技术支撑、团队合作、依靠母校是非常重要的。

https://smce.hbut.edu.cn/xygk/xyjj1.htm
https://smce.hbut.edu.cn/xygk/xyjj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