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校友专访:冷勇——夯实基础自我增值

来源:湖北工业大学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7-05-11    点击数:

  (记者:赖晓玲)冷勇,1993年毕业于湖北工学院(湖北工业大学前称)橡胶工程与塑料工程专业,从普通高校毕业大学生到热塑性聚氨酯领域中国产业界高端技术专家,冷勇颇多感慨,寄语大学生要扎实学好专业,在工作中不断自我增值。
  毕业20多年来,冷勇先后在浙江萧山市远翅塑料有限公司、美国通用电气公司、上海路博润特种化工有限公司工作。“毕业生新接触到一份工作时,都会有一个从适应到学习再到提高的过程,这个过程越快越好,这就是工作中的自我增值。当你发现眼前的工作提供给你的学习、生活平台不适合你继续发展,或者有更适合自己的工作时,就要考虑换工作了。”冷勇回忆自己换第一份工作之前,在公司接触到了聚氨酯这方面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培训,不仅开阔了眼界,而且掌握的先进技术为后续工作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后备力。
  同样,在美国工作的7年间,冷勇在公司内部换了很多不同类别的工作,团队合作能力、沟通和理解能力、领导和管理能力均得到提高,最终由一个初级毕业生晋升成专技人员、部门的管理者。
  源于在路博润特种化工有限公司会有更大的发展平台,2002年底,冷勇加入到第三个公司,领导并创建了当时跨国公司TPU业务在中国的第一个应用研发中心,实施了高性能石油勘探电缆连接器、军用野战软质输油管线、军用舰艇海上补给管线等一系列重大项目。因为绩效显著,2008年,冷勇被公司任命为在交通运输和电子业务方面的技术负责人,统筹管理公司在北美、欧洲和亚洲的技术资源。
  在冷勇看来,大学生在校期间首要任务就是把专业知识学好,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这是工作的基础,从学校过渡到工作,往往需要花一部分时间来适应这个环境,熟悉生产工作上的技术要求。
  回忆起在湖工大的四年,一位教化工机械的徐老师给冷勇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上课用的不是课本,而是一张液压系统的图,老师旁征博引,认真听讲广泛思考后,冷勇的脑海中就留下了一张活的液压系统图。到了单位,冷勇立马可以修理比较复杂的设备,这让冷勇对母校——“工程师的摇篮”产生了深深的感谢和敬佩之情。
  “不论你是因为喜欢而选择,还是被调剂到所学专业,你都要好好对待,并且热爱自己的专业。因为你可能在参加工作后,会对当初没有好好学习专业知识而深表遗憾。”冷勇感慨道:“如果再让时光回到大学,自己肯定会花更多时间在专业课上,多走进实验室做实验。大学生走上社会后要学会调整自己的方向,同社会的发展联系起来,多关注生活中正能量的东西,不断实现自我增值,才能走得更远。”

https://smce.hbut.edu.cn/xygk/xyjj1.htm
https://smce.hbut.edu.cn/xygk/xyjj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