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张联盟院士团队赴材化学院指导学科建设工作

来源:综合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9-16    点击数:

9月15日下午,材化学院学科建设十三五总结暨十四五规划会议在生化楼举行。会议邀请湖北工业大学战略科学家张联盟院士团队参加,王辉虎副院长主持,校学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学院领导班子、4系1中心主任、书记、副主任、校级PI负责人、湖工大-理工大协同发展新能源材料团队成员等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材化学院院长李学锋作了“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学科建设情况”以及“湖北省重点(培育)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十三五”建设总结与“十四五”规划”两个工作汇报,随后李栋教授汇报“校级重点学科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十三五”建设总结与十四五规划”,汇报内容主要是对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两个学科“十三五”时期的学科建设成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并结合我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具体要求,对“十四五”学科建设的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做出了初步规划。

张联盟认真听取汇报后,对材化学院在学科建设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作出充分肯定。并指出此次材料学科申博功败垂成,主要是在学科方向凝练、高层次人才引进、国家级科研平台和项目等方面的不足,并表示“有人才有希望,学校应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人尽其才为学科做出贡献”,希望大家不要沮丧,要凝心聚力共同努力推动学科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校学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陈子珍对张联盟专业而富有建设性的建议表示感谢,不仅指出了学科不足之处,也提出未来改进的方向。李学锋表示接下来会围绕本次会议相关内容,做进一步的深化改革,补齐短板,进一步推动学科发展。

附:张联盟院士简介

张联盟,1955年生,日本东北大学工学博士,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学科首席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亚太材料科学院院士,国家教学名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我国梯度复合材料领域的著名学术带头人。长期从事材料的复合新原理、复合新技术、复合新材料的探索、研发与材料的工程应用工作,特别是在材料的梯度复合领域,针对国家高技术、国防安全对新材料的需求,率领团队致力于材料的梯度功能设计与创新、材料的梯度化制备技术创新与应用,取得多项重要的科技成果。以排名第一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各1项,省部级科技一等奖5项;发表SCI收录论文400余篇,编、译著6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70多项。

https://smce.hbut.edu.cn/xygk/xyjj1.htm
https://smce.hbut.edu.cn/xygk/xyjj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