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关于在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各级共青团组织中继续深化“百生讲坛”——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四进四信”活动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24    点击数:

 


各团支部: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团中央深入推进青年大学习行动工作部署,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支部、进社团、进网络、进团课,校团委决定2020年继续在全校共青团组织中深化“百生讲坛”——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四进四信”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理论学“习”我来讲,青春建功新时代

二、  总体思路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教育青年学生,突出习近平总书记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等相关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继续通过“进支部、进社团、进网络、进团课”,引导帮助团学干部和团员学生树立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信仰,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增强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信心,增进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信赖。

三、推进步骤

学院团委认真部署和指导团支部开展“百生讲坛”主体活动,采用团队公开讲演的形式开展,通过示范巡讲、优秀主讲人推选、活力团支部推选等方式进行深化。

1.部署实施阶段(即日起—528日):学院团委结合实际,制定下发学院“百生讲坛”活动通知,面向基层团支部和广大团员广泛发动,确保活动宣传落实到位。

2.院赛遴选阶段(6月上旬):学院将举行院级决赛,评选院级“优秀主讲人”和“活力团支部”,并择优推荐2个“百生讲坛”活力团支部和2名“百生讲坛”优秀主讲人参加全校评选活动。

院级决赛将在书面材料评审的基础上,确定一定比例的选手进入决赛,通过线上“腾讯会议”的形式分别开展“优秀主讲人”及“活力团支部”遴选。

优秀主讲人遴选参照近年来省级优秀主讲人决赛模式进行组织(近年省级决赛视频链接见附件3)各主讲人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这一主题分别开展学院层面演讲比赛 、大讨论等活动。请各团支部于529日前将《“百生讲坛”活力团支部申报表》(附件一,支部创建的其它论证材料及成果可另附)、《“百生讲坛”院级优秀主讲人申报表》(附件二)及讲稿(10002000字)报送至相关负责人。建议综合考虑学生的语言表达、临场应变、形象气质等综合素质

3.巩固推广阶段(6月下旬):院团委根据前期活动开展情况,制作开发“百生讲坛”文集、微视频、H5页面等文化产品在学院进行推广,并将优秀成果上报校团委,校团委将择优进行校级推广,择优推荐给团省委,进一步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我院会将2020年度“百生讲坛”系列活动总结材料发送给校团委,校团委将结合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评选2020年度“百生讲坛”活动校级优秀组织单位,并将结果纳入五四考评体系。

四、具体内容

1.示范巡讲活动(530日):组建院级“百生讲坛”巡讲团,开展示范巡讲活动。巡讲团成员由2奋战在抗疫一线的青年典型、1名青年志愿者、1名学习典型组成。确定好巡讲团成员后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进行宣讲,宣讲结束后可自由向宣讲人提问,宣讲人将会为同学们进行答疑解惑。

2.优秀主讲人推选(66日):171819级全体学生皆可报名参赛,设置“主题讲演”和“共同战疫,‘疫’起学”两部分。“主题讲演”要求参赛选手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这一主题配以PPT等进行辅助展示,限时5分钟。“共同战疫,‘疫’起学”要求每个选手对疫情中的一段视频,一段文字或者一张照片等进行诠释,限时1分钟。

学院将结合各团支部申报情况评选出“院级优秀主讲人”若干,颁发“院级优秀主讲人”证书,并从中遴选“优秀主讲人”代表我院角逐湖北工业大学“优秀主讲人”评选活动。

3.活力团支部推选(69日):学院预精心发动各团支部结合“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教育实践开展活动,拟开展“百生讲坛”活力团支部大比武活动,面向学院基层团支部(班级团支部、社团团支部、实验室团支部等)遴选院级“百生讲坛”活力团支部,并遴选出优秀团支部参加全校评选。其中2019年度被评为红旗团支部的团支部必须参加,包括17化工2班、17创新分子、18化工2班和18创新分子。

活力团支部遴选设置以下环节:支部学“习”成果介绍及风采展示,由支部书记当主讲人配合PPT进行线上展示,诠释支部建设的特色与亮点、展现支部成员的精神风貌、体现支部的学“习”认同与实际成效。限时8分钟。(需包括团支部的“青年大学习”完成情况、“一月一会”开展情况、智慧团建团员信息录入情况、团支部成员组成等)

五、有关要求

1.强化推进力度。“百生讲坛”是学校共青团创新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的品牌活动,各团支部要在往年的工作基础上,精心策划、认真组织、持续深化,继续扩大活动品牌效应。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各团支部要重心下移、加强指导,确保活动主题突出、内容丰富、思想深刻。要注重思想引领实效,防范同质化活动“内耗”,将“百生讲坛”活动与“青年大学习”行动、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及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做好融合。

2.深入到广大团员中。各团支部要把“百生讲坛”活动作为大抓基层的有效抓手,做到层层发动,力争面向全体团员学生开展活动,实现广泛覆盖。工作和活动设计要突出学生的主体性、参与性和互动性。

3.做好宣传推广。各团支部要注重全方位、立体化宣传,通过网站、微博、学生QQ群、微信等新媒体平台进行集中宣传展示,扩大活动影响,提升活动成效。各团支部活动成果可择优向“青学小楚”微信公众号及“百生讲坛”专题网页进行投稿。

 

附件:1.“百生讲坛”活力团支部申报表

2“百生讲坛”校级优秀主讲人申报汇总表

  3.20172018年省赛优秀主讲人决赛视频链接                         

                                                                                                 共青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0524


 

附件一

“百生讲坛”活力团支部申报表

团支部名称

 

团支部人数

 

团支部成立时间

 

团支部负责人

情况

     

 

     

 

     

 

移动电话

 

QQ号码

 

电子邮箱

 

“百生讲坛”活动活力团支部项目实施总体情况

   (活动时间、地点、主要内容、效果,不少于500字,可另附页)

院级“百生讲坛”活动获奖情况

(填写院级同类评比的获奖名次,附上院级同类评比获奖证书扫描件)

宣传报道

(粘贴相关网址)

图片

说明

(简要概括图片内容,至少另附3张高清图片)

1.

2.

3.

学院团委意见:            

                                        

 盖章

 


附件二

“百生讲坛”院级优秀主讲人申报表

 

学院:                                             填表人:           联系方式:

排序

姓名

演讲题目

专业及年级

所在团支部

联系方式

 

1

 

 

 

 

 

 

2

 

 

 

 

 

 

3

 

 

 

 

 

 

4

 

 

 

 

 

 

5

 

 

 

 

 

 

 


附件三

20172018年度“百生讲坛”省级优秀主讲人决赛视频链接

 

一、2017年百生讲坛省级优秀主讲人决赛视频录播链接

;

提取码:z7eh

 

二、2018年百生讲坛省级优秀主讲人决赛视频录播链接

提取码:vm5l 

https://smce.hbut.edu.cn/xygk/xyjj1.htm
https://smce.hbut.edu.cn/xygk/xyjj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