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乘二十大东风 材化学子同上一堂思政课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18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牢固树立党章意识,2022年10月-11月,材化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开展“乘二十大东风,材子同上一堂思政课”主题党课教育活动。材化学院党委书记胡华伟老师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张传娟老师分别在11月17日和11月10日对全体学员进行授课。

第一课——学党史、知党情,做合格党员。张传娟老师指出,无论是党员、预备党员还是入党积极分子,对于党章党史的学习都要一直在路,是一个终身学习的过程。学党史知党情有什么重大意义是张传娟老师最先提出的一个问题,而弄清这个问题的基本条件就是清楚什么是党史党情。党课开始张老师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来强调学党史党情的重要意义——“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新形势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论述学习党史国史的意义,并就学什么、如何学习提出了自己的真知灼见。这对于我们了解党和国家的历史,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具有很强的指导性。

随着课程推进,党史党情的深入了解,“明确党员标准,端正入党动机”成为重要一环,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通过实践锻炼,不断端正入党动机。在校大学生应以实际行动争取入党,把学习搞好,积极参加院校组织的有益活动,努力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做到讲纪律、讲团结、讲正气、讲文明才是合格的有志青年。

第二课由胡华伟书记主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定社会形态性质的集中体现,在社会思想观念体系中处于主导地位。为了让同学们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纪律,有文化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同时乘着二十大的东风迅速掀起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全方位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体学生群体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胡华伟书记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切入点,向同学们讲述新时代的我们需要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课上,胡华伟以我国历史上不同时期的价值观、西方资本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如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个主题展开讲解。通过概念讲述、时事分析、二十大精神分享等让同学们深入了解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当代大学生的意义和指导作用。

随后胡华伟书记以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为主题,从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等方面进行阐述,分别讲解其中深刻的文化内涵。讲台上的胡书记激情授课、台下的同学们认真做笔记、专心聆听,渴望汲取知识的模样是他们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区别于其它同学的模样,也是他们作为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先锋模范作用。

在此次党课结束后,全体学员均认为此次党课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鲜活,纷纷表示收获满满、受益良多。20轻化1班江丹表示,今天的活动既是一次青年党员的学习过程,也是一场精彩的交流现场,张传娟老师对党史党章的把握非常精准,理解非常透彻,给人很多启发。党课学员黄京龙表示,认真聆听了胡华伟书记的授课,深受教育、很受启发。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更好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在入党的路上毅然前行。

此次党课,胡华伟书记和张传娟老师的精彩授课,让同学们深刻感知在二十大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在走过百年奋斗历程的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希望全体同学能以此次党课为契机,夯实基础,巩固加深对于理论知识的学习,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将所学所感运用到实践中。

https://smce.hbut.edu.cn/xygk/xyjj1.htm
https://smce.hbut.edu.cn/xygk/xyjj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