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我院聚合物轻量化与功能化团队在新能源材料研究方面取得研究进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06    点击数:

近日,我院胡圣飞教授带领下的聚合物轻量化与功能化团队的刘清亭老师课题组连续在能源与燃料领域和高分子科学领域顶级期刊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IF 9.931)和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 IF 6.578)上发表功能化高分子材料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聚合物轻量化与功能化团队主要从事高分子材料轻量化和功能化方向的研究工作,团队在注重应用研究与成果转化的同时,也重视应用基础研究。

作为氢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PEMFC)的核心部件,质子交换膜材料目前主要采用DuPont公司的全氟磺酸树脂膜(Nafion)和BASF公司的聚苯并咪唑膜(CelTeck)。前者仅适用于低温高湿环境(如温度≤85℃、相对湿度≥80%),后者仅适用于高温无水环境(如120-160 ℃)。两者仅适用于各自狭窄的温度区间以及对湿度环境的苛刻要求,限制了电池系统能效高和启动快等优势的发挥,因此,发展适合宽温域和无加湿环境下稳定运行的膜材料对于PEMFC具有重要意义。该研究团队成员刘清亭博士带领课题组16级研究生张肖肖和多名本科生利用天然矿物质海泡石(Sepiolite)的独特纳米孔道特征,分别采取离子液体受限填充和偶联剂表面包覆的改性手段得到硅纳米棒(SNR),然后原位合成制备出高性能复合膜。基于该类膜材料的电池在40-180 ℃温度范围电性能良好,体现出具备宽温域应用前景。我校兼职教授鲍续进博士为文章的共同通讯作者。

9个月来,该团队在影响因子大于5以上的期刊上发表论文4篇。

刘清亭博士2010年于英国Loughborough University获博士学位。2013年至今在湖北工业大学绿色轻工材料湖北省重点实验室聚合物轻量化与功能化团队从事功能化高分子材料方面的研究工作。近些年来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EI论文9篇;主持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和高校省级教改研究项目各1项;参与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和湖北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各1

https://smce.hbut.edu.cn/xygk/xyjj1.htm
https://smce.hbut.edu.cn/xygk/xyjj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