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教学动态

材化学院开展“企业专家进课堂”活动

来源:材化学院     发布时间:2022-10-03    点击数:


20229月,材化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分别邀请了江西德锆美瓷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凯旋与无锡乾鹏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沈未走进专业综合实验课程的课堂中,为同学们进行了题为“氧化锆义齿的制备与评估”、“齿科数字化发展”的报告。

说明: 1159ab51e1a4d57ca290ebe3e134d4b

说明: 6881208519d8698f9254a22a89be912

课程中,两位企业专家结合自己的企业工程背景,详细地为同学们讲解了氧化锆粉体如何一步一步变成一颗人工义齿的关键步骤与环节。同学们结合自己前期在课堂上的专业基础知识,以及已经开展了一周的课程实验中的问题难点、心得体会与企业专家进行了互动交流。课堂气氛热烈,同学们提问积极。近两个多小时的互动教学交流后,同学们感到收获丰富,意犹未尽。

专业综合实验是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中最为重要的校内实验实践课程,为期三周。我院对综合实验课程教学内容进行大胆改革,率先引入“先进陶瓷材料-人工义齿的制备”等实验项目,并投入二百余万元对课程的教学设备与环境进行升级改造,以氧化锆义齿产品的制备与性能评估具体工程项目为例,引导同学一步一步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识别--划分--解决,培养同学们解决具体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氧化锆义齿制备与评估涉及了《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工程基础》、《材料科学研究与分析方法》等多门专业核心课程理论知识的工程应用,同学们普遍对课题的兴趣浓烈、学习主动热情,同时又深切体会到此次专业综合实验富有挑战性,激发了深入本专业学习的意愿。

我院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2022年通过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湖北省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入选了湖北省普通本科高校“荆楚卓越人才”协同育人计划和湖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此次将企业专家请进实验课堂是我院“企业专家进课堂”的系列活动之一,也是对教学方法改革创新的积极探索。

https://smce.hbut.edu.cn/xygk/xyjj1.htm
https://smce.hbut.edu.cn/xygk/xyjj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