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教学动态

我院学子在“永冠杯”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铸造工艺设计大赛中斩获佳绩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08    点击数:

   94-6日,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主办,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铸造分会承办的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暨“永冠杯”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铸造工艺设计大赛决赛在沈阳市友谊宾馆举办。我校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17级材料铸造班学生袁治航作为团队代表参加了决赛答辩,获全国二等奖。

  决赛答辩现场竞争异常激烈,共有包括华中科技大学、吉林大学、东北大学等在内的全国多所高校的39名本科生代表参加了决赛答辩。学生通过PPT演示,对参赛作品的设计思路进行了阐述和讲解,来自企业的专家评委针对答辩内容做出点评,并从材料分析、工艺合理性、工艺参数计算、工艺方案验证、实际生产指导价值等多个方面进行综合评分。经过紧张角逐,我校代表队获本科生组全国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本次大赛自201911月开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的师生们放弃了寒假的休息时间,集思广益,认真设计制作, 2020111日举行了铸造工艺设计竞赛预答辩,进一步筛选出最有潜力的作品。2020年逢百年一遇的新冠疫情,自2月份起,全体比赛师生克服了缺少模拟计算的电脑和参考资料缺乏的困难,通过近3个月的网上沟通交流,顺利的在5月份按照组委会要求提交作品。7月底接到决赛答辩通知后,指导小组老师与学生一起分析设计思路、计算设计参数,度过了许多个不眠之夜。


16952



  本次赛事奖项的取得不仅体现了我校师生在铸造工艺设计上的造诣,更体现了师生之间的深情厚谊。

中国大学生铸造工艺设计大赛为“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的分赛,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铸造分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铸造行业生产力促进中心等单位联合主办。大赛工作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铸造分会承办及组织。2020 2 月,“中国大学生铸造工艺设计大赛” 作为“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的分赛入选《2015-2019 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

本届比赛参赛的学校包括华中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吉林大学、东北大学等64所高校,参赛学校选送的295个作品被提交至大赛组委会,其中本科生组265个,硕士研究生组30个,参赛学生总数为991名,经第一轮初选后推荐入围全国总决赛答辩作品44份(本科生组39份,研究生组5份)。

  附参赛队伍获奖情况:

  本科生组全国二等奖

  参赛题目:C件“阀体”铸造工艺设计

  答辩指导老师:龙威

  团队成员:付展雄,袁治航,赵必亮,齐雅伦

本科生组全国三等奖

  参赛题目:D件“折流器”铸造工艺设计

  答辩指导老师:龙威

  团队成员:张紫腾,张竞月,张宇


https://smce.hbut.edu.cn/xygk/xyjj1.htm
https://smce.hbut.edu.cn/xygk/xyjj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