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教学动态

我院第一周线上教学顺利完成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25    点击数:

2月17日起,我院师生按照既定课表,利用超星学习通、雨课堂、腾讯会议、QQ屏幕分享等智慧教学平台与课程教学QQ群,因地制宜开展线上教学活动,目前全面线上教学已顺利开展一周。开学第一周共有教师48名、学生3931人次参与线上教学,教师中有32人采用线上直播方式授课

监督检查,心系学生,保障线上学习效果。学院领导通过线上参与和线下教师调研及时掌握教学运行情况,对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研判和改进。制定了《材化学院本科在线课堂教学过程性调查表》(学生版),收集并解决学生反映的问题,目前已收到反馈122份。在课程教学空间建设、课程组织情况、电子教学资料提供、网上答疑等方面学生普遍反映良好,同时对线上课程教学使用APP较多以及增加直播课堂比重等方面也提出了建议。

提前谋划,总结分享,优化线上教学方式。针对全面线上教学的新模式,学院采取多项举措推动教学工作顺利开展:(1)学院前期已制定在线教学执行方案,各系也拟定了具体的专业教学执行方案,原则上要求理论教学按照既定计划执行。对于网络原因、电脑硬件、身体因素等有特殊状况的老师,及时给予关心支持和鼓励,想办法克服困难,力争保证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2)每天课程结束后,教学办收集教师开展网络直播课程遇到的问题及建议,教师在工作群中进行经验交流,分享直播软件使用心得,给即将开课的老师提供帮助,确保在线教学顺利进行。(3)周四以系为单位开展本学期第一次教研活动,各位老师介绍自己授课方式和特点,以及遇到的问题,通过交流,取长补短,不断改进。教学办收集各系教研活动资料。

积极准备,全心投入,提高线上教学质量。谌援老师本学期讲授的17创新分子班的《材料科学基础》课程,在网络课程准备期间,他发动亲友配合,一起测试了雨课堂、腾讯课堂、腾讯会议等平台,最后确定使用腾讯会议平台进行网络直播,并在学院群里发布了腾讯会议使用视频教程,为材化学院的老师们提供了便捷有效的教学方式。实践证明,在其他平台拥挤的情况下,腾讯会议表现出非常流畅的教学体验,同时谌援老师还结合录屏软件对教学过程进行录屏并推送给学生,利用对分易布置作业,建立课程微信群与同学们沟通和交流。他说:“面对突如其来的状况,为人师者自己有多积极,有多认真,就能传递给学生多少信心和力量”。

余鹏老师讲授17创新班和17分子班《塑料模具》课程,前期在超星-学习通准备了录屏推送,并建立了自己的QQ课程群与学生交流互动,同时利用腾讯课堂软件对17创新班尝试进行了网络直播授课,发现腾讯课堂支持课程回放,这也大大方便网络不好的学生可以择时进行回放学习。在超星-学习通上传学习资料和作业,督促学生完成学习。

龙威老师讲授18材控班《材料冶金传输原理》,他说:“相对于传统教学,网络教学是一个全新的挑战,如何在网络课堂中加强师生互动,提高学生的课程积极性和知识掌握度都是需要不断摸索的。相对于传统教学,网络教学方式既方便又灵活快捷学生可在线实时听课,也可观看下载讲课录像、电子教案、课件等授课内容,弥补课堂中的不足,起到了加深理解、解惑问题、复习提高的作用同时学生也可以在网络教学平台上与老师交流,通过交流,学生可以获得疑问的解答,得到学习的动力,教师也可以了解学生的当前学习状况,激励学生的学习,在网络教学活动中建立起一个有效的交流环境,能够使得分布在不同地方的师生方便的交流,从而能够有效的提高教学活动的质量。不像传统教育,课堂上有老师盯着,老师对学生有一定的威慑督促作用,可以大幅度上帮助学生认真学习。网络教育完全依靠学生的自主性,隔着网线老师很难对学生有监督威慑的作用,因此教学效果和学生学习状态有很大的相关性”。

面对新冠疫情形势,材化学院教师“主播”们及学生正以饱满的精神、积极的态度投入教学和学习中,切实做好“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展现出材化学院师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https://smce.hbut.edu.cn/xygk/xyjj1.htm
https://smce.hbut.edu.cn/xygk/xyjj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