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管理

教学管理

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课程考试命题规定

来源:湖北工业大学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6-11-07    点击数:

 一、考试方式

 课程考试方式分为笔试、撰写论文、调研报告、综述、实验操作、机试、设计,或上述方式相结合等类型。其中笔试又分为闭卷和开卷两种,学科基础课、专业必修课原则上采取闭卷考试方式,专业选修课各系(专业)根据《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教学大纲》要求并结合课程自身特点灵活确定考试方式。若采用试卷以外的考试形式,应将考试方式、内容及评分标准等至少提前一周报教务处审批,同意后方可实施。

专业核心课程鼓励实施累进式或加强过程考核,建议课程教学中期安排大作业或期中开卷考试,或根据课程目标达成需要设置课程论文、课程设计等环节。

二、命题要求

1.命题组织

1)试卷命题工作由各系部根据每学期课程教学任务安排组织任课教师完成;

2)各课程考试必须严格遵照教学大纲要求执行,按同一水平出两套试卷(AB卷),严格控制重复率,各套试题之间重题率不得超过5%,近5年试题内容重题率也不得超过10%

3)期末考试各课程使用试卷采取随机抽取方式确定;

4)同一门课程(课程名称、学时、课程大纲要求均一致)应使用同一套试卷

5)教师命题要高度重视试题的保密性,不得考前圈题、讲题,对因工作疏忽造成的试题泄漏,将按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2.命题原则

1命题前认真研究根据专业认证修订的教学大纲,考核内容要覆盖教学大纲课程目标达成的基本内容,考察知识点应能有针对性地支撑课程目标,有效体现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中课程支撑毕业要求指标点对学生知识、能力、素质达成目标的核心内容

2)凡大于等于3学分的课程,考试时间规定120分钟,其余按90分钟确定题量,试卷总分为100分。试题内容的份量要适当,试题内容、份量和考试时间要吻合,一般出卷教师做完试卷所用的时间乘4即为考试时间。对因题量过少造成大部分学生开考30分钟做完就离场或试题超出大纲造成大量学生无法正常进行答题的,教务处将根据有关规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

   3)有一定的难度和区分度,能体现基础知识、理论和技能的掌握程度,基础内容约占50%,灵活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并解决问题的内容约占30%,有一定难度或创新的(例如工程类专业课程着重体现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内容约占20%,能使考试成绩基本呈正态分布。

   4)题型要多样化,填空题、选择题、判断题等客观题所占比例不能超过30%

 5)各个试题要相对独立,不能互给提示。

 6)每道题应标有答对的分数(填空题、选择题、判断题等每道小题不需要),试题编排总体上做到从易到难,由简到繁。

7)试卷课程名称下面题号、题分、得分表格中,要给出每道大题的分

 8)试卷需采用学校规定的试卷模板。试卷要填写相关信息内容:学年度、学期、课程名称、试卷类型(闭卷或开卷)等。试题的文字表述要言简意赅、用词恰当、表意确切、不生歧意,标点符号要正确、清楚,图标标注要清晰易辨,严谨规范。

 3.评分标准

命题的同时,要制定评分标准和标准答案(客观性试题)或参考答案(主观性试题),评分标准要细化到小分,分值分配要合理。对于主观性试题参考答案不能过于简单,要定出若干个分值要点,分值最大不超过3分,学生答题凡提到要点的应给分。

 4.试卷审批

教师命题结束后,系主任要对本系教师的命题进行认真审查,不符合以上命题原则应提出相应修改意见,命题人修改完毕后系主任在试卷印制申请单上签字;然后报教学办教学秘书,教学秘书再次审核完毕后,命题人将试卷装入湖北工业大学考试专用袋,封口由教学秘书签字后方可送印。

三、试卷印制与保密要求

 1.命题责任人将审核完毕的试卷与试卷印制申请单一并送至学校指定的印制单位印制,试卷印制一般需提前3-5个工作日;

 2.各院()及任课教师不得以任何名义到学校非指定的试卷印刷单位印制试卷;

 3.考试前由主管教师提前一个工作日领取试卷,并妥为保管。

                                                   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20161020

https://smce.hbut.edu.cn/xygk/xyjj1.htm
https://smce.hbut.edu.cn/xygk/xyjj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