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毕业论文

毕业论文

材化学院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办法

来源:湖北工业大学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6-09-21    点击数:

        本科生毕业论文是学校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实践教学环节,重点旨在培养学生调查研究、文献检索、资料收集以及分析创新能力。根据湖北工业大学教务处的有关文件及教学管理制度的有关规定,特制定材化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办法。

 一、毕业论文(设计)时间安排

    1、指导教师资格审定、任务布置及双向选题(第7学期121~20日)

按《湖北工业大学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条例》,审定指导教师资格。1215日前指导教师提交毕业设计(论文)选题;1220日前完成学生选题,并上报教学办汇总。

2、师生就论文工作进行交流,布置开题报告(第7学期1221~31日)

由指导教师向所带学生下发《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布置学生查阅文献资料及《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报告》撰写任务和要求。

    3、开题报告撰写及预实验(冬季短学期)

让学生利用冬季短学期结合自己所选课题,查阅相关文献资料,撰写开题报告,要求开题报告综述报告不少于2000字,实验方案基本合理;同时进入实验室进行预实验,熟悉实验室实验仪器。短学期结束指导教师进行检查并提出修改意见。短学期结束指导教师布置英文翻译。

4、完善开题报告及实验方案(第8学期开学第一个月)

学生在进行毕业实习间隙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进一步完善开题报告及其实验方案,做好论文所需各种原材料和仪器的准备工作,指导教师对对英文翻译进行检查,给出修改意见。毕业设计开始前仍未完成开题报告的学生不具备正式进行毕业设计(论文)的资格。

5、进行毕业论文实验或设计工作(第8学期515前)

在指导教师指导下进行毕业论文实验工作,做好实验记载;5月初,学院组织对毕业设计(论文)的进展情况进行中期检查,具体检查毕业论文的外文翻译、文献综述、工作进度以及论文的完成情况;并对检查情况进行总结。

6、完成毕业论文的撰写、修改、查重等环节(第8学期516528

在指导教师指导下完成毕业论文的撰写、修改、查重等环节,完成论文答辩前所有资料的准备,做好答辩准备工作。

7、完成论文评阅、答辩、修改及提交(第8学期528615

依据学校的统一安排,各系组织学生进行毕业论文答辩,学生根据老师的要求再次修改论文,上交定稿;完成优秀论文的推荐工作。

    8620前,按要求规范,整理、汇总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过程中的各种资料,由学部教学办档案保管留存。

二、毕业论文(设计)管理机构

    领导机构成员:

       组长:学院院长

       副组长:分管教学副院长

       成员:各系部负责人和教学秘书

三、论文选题

1、课题应贯彻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原则,尽量结合生产、科研等实际,促进产、学、研的有机结合;结合科研实际、生产实际、社会实际课题总数要大于80%。

    2、课题应尽可能反映本学科的发展动向及水平,具有一定的深度与广度。

    3、课题选择应贯彻因材施教的原则,使学生的能力和水平有较大提高,并鼓励有所创新或取得一定成果。

    4、要求一生一题(学生可以在同一课题下,分别完成不同的子课题,但不得雷同),近三年内课题重题率不超过10%。

    5、选题应采取师生双向选择和学院适当调整相结合的方法进行,选题一经确定,原则上不能变更。

    6、教学办汇总选题并填写《毕业论文选题一览表》,经分管教学部长审核后,在第7学期最后一周交教务处备案。

四、工作职责与要求

    1、各系部主要职责

      1)审定毕业论文题目和安排指导教师;

      2)审查毕业论文任务书;

      3)做好毕业论文前期、中期和后期的工作检查,及时研究和处理毕业论文中的有关问题;

      4)组织毕业论文答辩和成绩评定工作,做好本专业优秀毕业论文的评选推优工作;

      5)做好毕业论文工作总结。

2、指导教师的资格和主要职责

1)指导教师要求教风严谨、业务水平高、责任心强。

2)每位指导教师指导学生人数不超过8人,指导形式应以个别指导为主,每周指导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2学时,教师应作好与学生交流的书面记录。认真填写毕业论文指导手册。

3)按毕业论文工作计划要求拟订毕业论文课题,给出详细任务要求,确定研究方案,保证学生实验条件,按时认真进行答疑与指导;指导学生确定毕业论文的写作提纲,帮助学生规范论文写作,审阅与修改学生的全部论文文件(包括外文翻译等),就学生设计的内容、水平、实用价值、存在的问题及设计期间的工作态度等给出评审意见。

4)加强毕业论文各环节的管理,配合做好论文中期检查。

5)组织学生参加答辩工作,并推荐优秀毕业论文。

6)指导学生正确整理毕业论文的全部资料,并按照要求上交系部审核。

3、对学生的基本要求

1)尊敬教师,虚心接受教师的指导,大胆探索,勇于创新,按时完成全部论文任务。

2)保证毕业论文的必要工作时间。

3)严格遵守纪律,应在教师指导下,刻苦钻研,加强自主性,养成良好的学风。每周至少将设计情况向指导教师汇报二次。毕业论文(设计)期间,一般不得请假。经批准外出超过一周者,必须以电话、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与指导教师保持联系,不经允许累计缺勤时间达到或超过全过程的1/5者,取消答辩资格,按不及格处理。

4)严格按照任务书的要求,独立完成所承担的任务。凡弄虚作假、抄袭剽窃他人成果者,一经发现其论文成绩按不及格计。未按期完成论文工作量者或未如期完成者,不得参加答辩。

5)论文答辩结束结合评审提出修改意见进行论文修改,经指导老师审阅合格后,按要求装订成册,并装入资料袋送指导教师检查。

五、答辩资格审查

1、申请本科毕业论文答辩的学生必须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1)申请本科论文答辩学生必须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相应的学术水平;

2)申请本科论文答辩学生必须通过学校规定课程考试,成绩合格,且毕业论文已完成,并通过学校组织的查重工作,方可参加论文答辩;

2、答辩前一周,学生将装订成册的论文和资料及答辩申请表,送指导教师审阅,指导教师写出评审意见。同意学生参加答辩后,由指导教师送评阅教师评阅。

3、参加毕业论文的学生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得参加答辩:

1)不经允许累计缺勤时间达到或超过全过程的1/5者;

2)学校组织的查重工作不通过者;

3)未按时完成规定任务最低限度要求者;

4)成果达不到规范要求者;

5)成果有较大错误,经指导教师指出而未作修改者。

六、答辩工作

1、学院组建答辩委员会,主席由学院教学院长担任,答辩委员由各学院安排具有相应资格的教师组成。

2、各系部组建若干答辩小组,每组3-5人,设组长1人,秘书1人(可由助教担任)。

3、答辩组成员要详细审阅每个毕业生的设计资料,认真听取答辩,以有关基本概念、基本理论为主,准备3-5个不同难度的问题,供答辩提问选用,根据论文完成质量、答辩过程确定答辩成绩。

4、每名学生答辩时间一般为30分钟左右,其中15-20分钟为学生本人简要报告设计内容,回答问题10-15分钟,由答辩组秘书记录答辩情况。

5、优秀毕业论文报告评定须经指导教师或评阅教师推荐,各系部进行公开答辩(公开答辩时间一般安排在答辩的最后一天进行),根据答辩情况确定学生成绩。

6、毕业论文的评分标准由教务处制定。

七、毕业论文资料管理

毕业论文的全套资料经指导老师审查后交各系部负责人审核,系部负责人收齐专业全部学生论文,审核合格后上网提交成绩,并统一送教学办,教学办进行抽查合格后保存。

 

                                                        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2016.5.20

 

附件一:《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要求

1、《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在论文选题确定后由指导教师下发给学生,时间一般在第7学期1221~31日;

2、《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任务书的内容应包括论文题目、设计主要内容、要求和进度安排。设计主要内容部分要对文献查阅、研究主要内容做明确要求;设计要求部分要对论文质量、规范性、成果和英文翻译做具体要求;论文进度安排合理,符合学院毕业论文时间安排。

3、任务书提交前指导老师签字,签字日期与学院毕业论文时间安排相符时间(一般在第7学期1221~31日)。

  

https://smce.hbut.edu.cn/xygk/xyjj1.htm
https://smce.hbut.edu.cn/xygk/xyjj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