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

来源:湖北工业大学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0-07-13    点击数:

 

专业简介: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2019年教育部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8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进入全球工程教育“第一方阵”) 、全国最早(1978年)招收该本科专业的6个单位之一、入选第二批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新材料与绿色化工教师团队)、高分子材料绿色合成与加工湖北省教学团队。湖北省首批重点学科、湖北省品牌专业、、湖北省战略新兴产业人才培养计划、湖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湖北省“荆楚卓越人才”协同育人计划、湖北省博士点立项建设学科,建有“绿色轻工材料湖北省重点实验室”等省级研究平台5个,建有湖北省研究生工作站和湖北省示范实习基地等省级实践平台4个。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社会责任感、职业规范和交流能力具备较强的创新精神、工程实践能力和持续学习能力,能够在高分子材料合成、成型加工及应用领域从事技术开发、工程设计、产品生产、运营管理及技术支持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材料导论、材料科学基础、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聚合物流变学、聚合物成型工艺及设备、高分子材料研究方法、聚合物流变学、高分子材料绿色化与可持续发展、先进高分子材料。

毕业生去向:2012届以来专业考研录取率分别为41.8%、34.7%、36.5%、42.6%、59.4%,大部分进入国内985、211材料学科实力强的高校。其余学生一次性就业率达到98%以上,主要进入到汽车、石油化工、电子电气、建材、能源等企业,从事技术开发、生产及运营管理、市场推广及技术支持等工作。

就业及升学前景:专业在高分子材料成型加工方面形成了鲜明的特色,且为湖北省高校同行和国内高分子材料加工行业所公认专业聚焦高分子材料先进制造新能源与芯片材料及生物医用材料等方面的研究与教学工作。新兴产业对智能材料5G新材料、芯片材料和新能源材料等需求旺盛,就业前景广阔,2016年《中国大学专业薪酬水平排行榜》中,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位列第3。专业培养了一大批杰出校友,学校60年校庆10名卓越校友中占2名,100名杰出校友中占12名。

专业在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方面卓有成效,全面实施本科生专业导师制度,进入实验室参与导师研究课题指导学生开展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专业学术活动和师生联谊文体活动。考研录取率一直稳居全校各专业前列,近5年考研录取率保持50%左右2018年本专业创新班考研录取率达到89.7%,被誉为湖北工业大学史上“最牛考研班”。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卓越,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近年来比亚迪东方雨虹等大型企业定点校招聘本专业毕业生。


 

 

 

 

https://smce.hbut.edu.cn/xygk/xyjj1.htm
https://smce.hbut.edu.cn/xygk/xyjj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