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科研平台

橡塑成型加工及装备湖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来源:湖北工业大学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6-09-18    点击数:

  湖北工业大学与顾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组建橡塑成型加工及装备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并于2012年获批。中心技术领域涉及橡塑材料复合与改性、橡塑功能助剂、新型成型加工工艺及装备,其特色为橡塑加工中材料、助剂、工艺与装备的一体化研究。中心实施校企联合、工程研究、服务社会的理念,立足提高湖北橡塑加工企业的行业竞争力,建立完善引导企业参与共性技术研发的激励机制,强化产学研结合,突出工程中心在校企合作中的桥梁纽带作用,充分发挥高等学校的应用基础研究及企业工程应用的优势,打造省内一流的橡塑成型加工及装备技术平台,加速成果转化,为湖北橡塑加工及相关产业服务。

橡塑成型加工及装备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开发主要内容如下:

方向一:橡塑材料改性与应用研究

为了获得理想的综合性能,对高分子材料进行高性能化、高功能化及高附加值化是当前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界研究的热点之一,而聚合物共混改性又是最方便和灵活的方法。将不同种类的聚合物采用物理或化学方法进行共混,以改进原聚合物的性能或形成具有崭新性能的聚合物共混物,已成为高分子科学中的一个重要研究领域。本技术领域主要开展以下工作:

环保PVC管道工程技术研究:PVC耐冲击管材、PVC低温抗折线管等的研究;

聚烯烃管道增强增韧:聚烯烃晶型及晶粒尺寸调控、耐热薄壁高强度聚烯烃管材的开发研究;

环境友好聚合物基复合材料研究:木塑复合材料、新型可降解高分子材料;

工程塑料共混改性:工程PET复合材料、尼龙增韧改性。

方向二:橡塑功能助剂开发与应用

尽管我国塑料助剂产能和产量快速增长,在部分新品种开发上也取得一定的进步,但是塑料助剂行业总体水平较低,生产规模小,布点分散,有国际竞争力的装置和企业较少。一些低档、传统、用环保压力的橡塑助剂,如铅盐类热稳定剂、溴系阻燃剂、氯蜡-4250ADC发泡剂、CPE等,都已出现产能严重过剩的局面;而每年国内都需要进口相当数量的高效、专用和环保品种用于橡塑制品的加工与生产。因此,新型环保、高效或专用助剂的开发已成为橡塑加工行业中的一个重要研究领域。本技术领域主要开展以下工作:

PVC用环保钙锌高效复合热稳定剂;

高效无卤阻燃剂;

聚合物材料加工除湿剂;

功能性橡塑加工助剂。

方向三:橡塑制品新型加工方法的开发与应用

随着高性能高分子材料的涌现以及通用高分子材料高性能化、高附加值化的要求,新型加工方法成为当前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界研究的热点之一。本技术领域主要开展以下工作:

管材双轴取向技术:硬质PVCPEPPR等;

新型发泡成型方法:多层共挤复合发泡、梯度发泡、超临界发泡等;

节能加工技术及方法;

功能塑料薄膜成型方法。

方向四:橡塑加工装备及模具开发与应用

高性能橡塑制品,需要选用合适材料,还需要合适加工装备和模具。随着科技发展和新材料的出现,对装备和模具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传统装备和模具不能完全满足生产要求,为了获得理想的综合性能,研究和开发新型加工装备和模具,也已成为高分子科学中的一个重要领域。本技术领域主要开展以下工作:

新型塑料加工装备:无螺杆塑化装置、注射-挤出一体化装备(国家基金项目资助);

新型木塑复合材料加工设备;

模具设计与诊断。

https://smce.hbut.edu.cn/xygk/xyjj1.htm
https://smce.hbut.edu.cn/xygk/xyjj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