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走访慰问老同志,不忘初心暖人心——材化学院“快乐向日葵”暑期下乡志愿服务“五老”

来源:材化学院学工办     发布时间:2021-07-30    点击数:


为积极响应团中央“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的号召,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具体行动,721日,湖北工业大学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快乐向日葵”三下乡社会实践队来到湖北省红安县七里坪镇方家院村开展“走访慰问老同志,不忘初心暖人心”志愿服务活动,慰问走访老红军、老党员等广大“五老”,倾听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722日上午,实践队与七里坪镇方家院村支书徐承明同志相约座谈。交流会上,徐书记首先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向大家介绍了方家院村六十岁以上的老党员13位以及1位致富带头党员的情况,并对走访慰问活动的开展提出建议。

下午,实践队志愿者们带着慰问品走访了曾参与对越自卫反击战的老兵赵基翔和郑如康两位老人,聆听他们讲述革命艰苦历程及感人至深的战斗经历。赵老回忆道:“开战时,常常枪声一响就从早上七点钟一直打到下午五点,中间没有任何松懈的时间,稍稍不注意就会有送命的危险。战争前期军队扩编,一个营由三个连队扩充到五个连队,大量青年新兵涌入,我手下的加强班四十多人中有一小半是连枪都不会拿的青年新兵,他们对党忠诚,训练时不叫苦不喊累,战斗中令行禁止不惧牺牲,个个都是好样的!”

志愿者们来到老兵郑如康家里时,第一时间就被客厅墙上挂着的由习近平主席题字“善待退役老兵,今后还要打仗”吸引住了 。郑老说,从他父亲到他儿子,他们家三代都是军人,他的父亲更是在抗日战争中英勇拼搏,立下了赫赫战功。在志愿者们的请求下,郑老展示了祖孙三代获得的满满一箱的荣誉勋章和证书,大家无不感到震撼与敬佩。

723日,志愿者们拜访了有着六十年党龄的江传松老同志和曾参与黑龙江珍宝岛自卫反击战的老兵江德民,并为他们打扫了房屋

 

当志愿者们提出要给江老拍党员相册留念时,江老回屋戴着光荣在党50勋章走出,身体挺立,眼睛看向太阳升起的方向,一颗红心永向党的信念令志愿者们肃然起敬!

 

他们来时,这里满目疮痍;他们老去,这里和平富足。惟愿国泰民安,国富兵强,你我皆不辱使命。

 

本次活动旨在通过一句句问候、一声声叮咛、一点点服务,使广大“五老”感受到来自下一代青年人的关怀和温暖,同时用他们的光荣事迹和精神品质激励和引导广大青年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取得“慰问一人、温暖一户、带动一片”的效果。志愿者们纷纷表示要积极主动传承好老前辈们流传下来的红色基因,以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青春誓言!

 

https://smce.hbut.edu.cn/xygk/xyjj1.htm
https://smce.hbut.edu.cn/xygk/xyjj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