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材化学院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5-29    点击数:

 

当前,以“套路贷”、网络电信诈骗为代表的新型网络犯罪发展迅速、危害极大。为增强学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能力,切实维护学生切身利益,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组织开展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主题班会、主题演讲和线下防诈骗知识测试等系列教育活动。

开展主题班会,强化学生防范意识。辅导员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主题班会上向学生详细讲解了电信网络诈骗,强调了电信网络诈骗的危害,增强了同学们对电信网络诈骗的认识。并且展示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常见的手段和骗术,用以案说法的方式,让同学们对于诈骗的形式和常见的诈骗手段有了充分的了解,以灵魂8问的形式向同学们普及自我防范电信网络的方法,提醒同学提升网络和通讯安全意识,避免个人隐私泄露并保护好自己的财产。

 

举办防诈骗演讲比赛,营造“反诈”浓厚氛围。为进一步提升学生防诈骗意识,降低电网诈骗发案数量,材化学院于5月25日、26日开展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主题演讲比赛。各位参赛选手通过生动形象的语言分析了校园诈骗案中常见的作案手法,如“冒充QQ好友诈骗”、“网上交易游戏账号诈骗”、“冒充电商客服诈骗”、“网上兼职刷单”、“网上交友诈骗”等,使同学们更加深刻地了解到电信诈骗的本质。20材控1班班长李善宇说到:“防范电信诈骗主题演讲活动可以充分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既提供了一个锻炼自己口才的平台,又能通过活动提高同学们的防骗意识,我觉得非常有意义。”比赛结束后,主持人带领着同学们再次学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承诺书》,并作出庄严承诺。

 

开展防诈骗知识测试,严防网络诈骗渗入。5月28日,材化学院开展“防电信网络诈骗”知识测试,答题内容结合了近期高校发生各类电信网络诈骗事件,同学们准备充分、沉着答题,现场井然有序。在活动总结大会上,辅导员对正确率较低的题目进行讲解,并要求学生关注“国家反诈中心视频号”、“洪山反诈中心视频号”,学习防范技能,增强防诈意识。

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认真落实学校关于做好学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工作部署,多措并举做好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工作,真正使学生了解网络诈骗的手段、特点和危害性,提高学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和能力,为创建“无诈学院”、“无诈班级”、“无诈宿舍”做出积极贡献。

 

 

 

 

 

 

 

 

 

https://smce.hbut.edu.cn/xygk/xyjj1.htm
https://smce.hbut.edu.cn/xygk/xyjj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