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动态

校友动态

优秀校友雷智锋教授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来源:湖北工业大学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0-12-04    点击数:

 

123日下午,湖南大学雷智锋教授受我校绿色轻工材料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和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系邀请,在博学堂为广大师生做了题为“间隙原子对难熔高熵合金力学和阻尼性能的影响规律及机理研究”的学术讲座,材化学院15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雷智锋教授报告内容聚焦当前金属材料研究前沿热点领域高熵合金,介绍了金属材料在人类发展长河中的历史地位,高熵合金的发展历史和定义、制备方法、结构特征和优异的力学性能,重点介绍了N和O间隙原子对典型TaNbHfZrTi系难熔高熵合金的力学和阻尼性能影响规律与作用机理,为发展低成本高熵合金提供了新思路。

报告结束后,雷智锋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热烈讨论,并与现场师生合影留念。

附录

高熵合金简介

高熵合金(High-entropy alloys)简称HEA,是 将5 种或 5 种以上的金属元素按等摩尔比或近等摩尔比混合在一起,不区分主要元素,熔炼得到的合金材料,具有显微结构简化、不倾向于出现金属间化合物、具有纳米析出物与非晶质结构等结构特征,具有高强度、高硬度、耐回火软化、耐磨等性能特性,最初由台湾清华大学的叶均蔚等人率先定义为多主元合金或高熵合金,是一种新的材料,被称为合金材料界“新秀”。

 

专家介绍

雷智锋,1989年生,湖南大学教授、博导,岳麓学者。2012年本科毕业于湖北工业大学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2019年博士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同年获得德国马普奖学金,并进入德国马普学会钢铁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新型金属结构材料的性能优化及变形机理研究,曾获北京科技大学第十三届校长奖章,北京科技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等荣誉,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授权发明专利3项,以第一作者在国际顶尖期刊《Nature》上发表论文1篇,《Science Advances》1篇,《Scripta Materialia》2篇。

 

https://smce.hbut.edu.cn/xygk/xyjj1.htm
https://smce.hbut.edu.cn/xygk/xyjj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