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文件制度

文件制度

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领导班子调研工作制度

来源:湖北工业大学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7-07-05    点击数:

 

调查研究是我党的优良传统,是领导干部密切联系群众进行正确决策、科学决策的重要措施,是党的十八大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客观要求。为了做好调查研究工作,不断研究和探讨学院在当前发展中所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情况、新问题,增强工作的系统性、科学性、前瞻性、创造性,促进学院事业健康稳步发展,特制定本制度。
一、调查研究要紧密结合学院工作中急待解决的、广大师生最关心的、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调查研究重点要深入基层一线、深入到师生当中、企业当中去,广泛听取大家的意见和要求。
二、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应遵循以下原则:
(一)坚持从工作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务求实效的原则;
(二)坚持走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实事求是的原则;
(三)坚持发现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立足创新的原则;
(四)坚持以身作则,亲自调研,亲自撰写调研报告,率先垂范的原则。
三、调查研究主要深入基层进行开展调研活动、检查工作,以及结合工作需要外出考察等。
四、制定调查研究计划
  (一)学院班子成员结合当年学院中心工作、各自工作分工以及日常工作中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每年年初提出本人进行调查研究的重点内容和初步计划,通过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后列入正式调查研究计划。
(二)调查研究计划主要包括主题、目的、时间、地点等内容。
(三)领导班子成员进行调查研究的时间安排根据调研内容实际情况而定。
(四)领导班子成员每年至少安排一项有针对性的、改进工作或解决实际问题的重点调查研究,并形成正式的调查研究报告,每年应组织撰写的调研报告不少于1篇。
(五)领导班子成员要把调查研究工作切实纳入工作日程,研究确定调查研究重点,精心制定调查研究计划,保证调查研究工作按计划顺利实施。
五、制定调研提纲
(一)领导班子成员要根据各自的调查研究计划,提前制定调查研究提纲。调查研究提纲的制定,要通过与调查研究单位的沟通联系,对活动开展的时间安排、地点路线选择、调查内容、调查形式、调研人员组成等进行确定。必要时,还要预先准备一些调查表格。
(二)调查研究前要多渠道了解调查研究涉及相关单位的基本情况,查阅相关基础资料,提前将调查研究提纲通知有关单位。
 六、调研工作的要求
(一)领导班子成员的调查研究工作按照调查研究计划组织实施。
(二)深入基层搞调查研究要立足于帮助基层单位解决实际问题,对调查研究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基层单位提出的问题,能当场解决的要当场予以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要抓紧研究提出具体意见,尽快予以敦促落实解决。
(三)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要轻车简从,尽量减少随员,模范遵守有关廉洁自律的规定。原则上不在基层单位就餐。
(四)需要外出调查研究的要兼顾节约、效率的原则,既完成好调查研究任务,又节约不必要开支,不能借外出机会公款旅游,也不得用公款进行任何高消费娱乐活动。
 七、调查研究工作结束后,领导班子成员及工作人员要及时对调查研究记录进行整理总结,并在两周内提交正式的调查研究报告,供领导班子参阅、办理,落实有关事宜。调查研究报告不但要有调研情况说明,经验、问题的总结,还要进行分析研究,有针对性提出措施建议。
    八、党政领导每年开展的调研工作情况,应列为年度工作述职的内容之一,要将调研工作的成绩作为考核各单位或和个人业绩的重要依据。
九、本制度自下发之日起实施。
                                                                                                                                   中共湖北工业大学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委员会
                                                                                                                                                              二〇一七年三月七日

https://smce.hbut.edu.cn/xygk/xyjj1.htm
https://smce.hbut.edu.cn/xygk/xyjj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