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开展手语“唱”国歌学党史活动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4-13    点击数:

4月1日至11日,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举办了“心手相连,让爱发声”为主题的手语启蒙教育系列活动,推广手语传递志愿服务精神,让更多的人了解并关注聋哑群体。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不同于往时大声演唱国歌,4月11日上午,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邀请武汉市第一医院放射科技师、华中地区第一支手语义工队队长、2020年全国最美志愿者张勤在生化楼H424会议室带领学生用手语“唱响”国歌,感兴趣的学生志愿者、学生党员共70余人参加了活动。

活动开始,张勤给同学们播放了两段视频,向同学们介绍手语文化以及自己的志愿服务经历。时光回溯到2010年,在武汉市第一医院放射科技师岗位上兢兢业业的张勤与一对聋哑夫妇的偶然邂逅使他踏上了手语导医之路。同事们了解到了张勤的手语特长,但凡遇到聋哑患者,就打电话请他前来担当翻译,就这样,他“顺理成章”成为医院兼职“全天候手语导医”。来医院看病的聋哑人多了,“手语导医张勤”的名号在聋哑群体这个特殊的圈子迅速传播开来,从24小时开机守候到如今聋哑患者看病提前与他预约,张勤始终乐此不疲。

视频勾起了同学们对于学手语的兴趣,大家热情高涨。张勤首先以汉语拼音字母的顺序教大家一些基本的手语,期间,三位同学自告奋勇上台尝试用手语做自我介绍,虽然还无法熟练使用手语,却在积极努力地学习和尝试。随后,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奏响、国旗冉冉升起之时,手语导医张勤一字一句、一手一划,耐心教导同学们学习了《国歌》的手语唱法,大家全神贯注,边看边学,活动就在大家边打手语边“唱”国歌中结束了。

此前,4月1日上午材化青协“青凝”团队的学生志愿者们走进武汉市华锦社区,参加由武昌区残联主办,武昌区聋协、华锦社区及南湖街阳光家园承办的残疾人党史教育特色活动——残疾人手语“唱”国歌,和“爱之翼”残疾人理发队成员们带领南湖街阳光家园社区的残疾人观看了党史记录短片《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一起感悟党的百年奋斗史,一同整齐庄重地使用国家通用手语“演唱”国歌,最后共同表演了节目《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现场载歌载舞,群众反响热烈。

参加活动的学生志愿者宋文昊说:“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这次活动,让我深刻认识到了国家研究推广通用手语的意义,意识到了关爱残障人士的责任和义务。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也会更加积极奉献自己、关爱残障人士、努力服务社会。”

本次活动是材化学院“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系列活动之一,后期,学院将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将党史教育与志愿服务、感恩教育、廉政教育等活动相结合,讲活党史故事,搞活教育形式,让党史知识入心入脑,激发奋进力量,以昂扬姿态迎接建党一百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