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2019“材料论坛”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22    点击数:

2019年1月18日,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李学锋院长、张高文副院长、王小涛副教授、魏志顺副教授和付旭东博士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博学堂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科普型讲座论坛。论坛本着激发学生科研兴趣为目的,让同学们对科研团队以及学院培养学生新机制、模式有了新的认识,从而让学生主动走进实验室,培养自己的科研能力。同时,也丰富了短学期社会实践活动,极大地增强了同学们的科研兴趣和热情。

李学锋老师针对高强度“软-硬”协同交联双网络水凝胶与3D打印,向同学们展示了通过双物理交联协同增强可得到高强度与耐疲劳水凝胶,且兼具生物相容、快速成型、高强度与超润滑等优点及广阔的应用前景。王小涛老师根据自己的研究方向,通过不同波长光的照射智能调控中空微球孔径,从而实现药物的可控释放。魏志顺老师的演讲主题是“开发高效的光催化材料在能源、环境领域的应用”,魏老师基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观念,通过光催化技术进行降解/氧化有机污染物、光解水产氢/产氧、人造光合成系统及杀菌消毒等,向同学们展示了一个新的研究领域。付旭东老师通过一种常用赝电容材料聚苯胺,在同一电极同时实现两种功能,基于此电极构筑的复合电源兼具高比功率和高比能量,拓展化学电源应用范围,给同学们展示了一个不一样的电池世界。张高文老师以“高等教育走进新时代,我们如何应对?”为题,向我们介绍了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所指出的:高教大计、本科为本;本科不牢,地动山摇;高等教育抓好以本为本、四个回归两个基本点。并提出要提升大学生的学业挑战度,合理增加课程难度,严格过程考评,严把出口关等理念,为同学们指明了今后在思想、行动上的努力方向。

为贯彻落实学校和学院关于短学期工作相关要求,材料系积极策划,丰富短学期实践的活动模式,为学院广大本科生奉上了丰盛的精神食粮。通过本次材料论坛,同学们不仅了解到了材料的前沿科学,加深了材料在各个领域应用的认识,更培养了专业情感,增强了努力学习和奉献科研的信心。

https://smce.hbut.edu.cn/xygk/xyjj1.htm
https://smce.hbut.edu.cn/xygk/xyjj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