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华中科技大学朱锦涛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的专题讲座

来源:材化学院科研办     发布时间:2019-01-16    点击数:

华中科技大学朱锦涛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的专题讲座

材化学院科研办

 

为提高材化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质量,2019年元月4日,在材化学院会议室,材化学院特邀请国家杰青、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朱锦涛教授来校进行交流,作了题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的一些思考”的关于如何做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的专题讲座,并面对面帮助老师们修改申请书。材化学院院长李学锋教授及40多位教师参加了此次报告会,会议由材化学院副院长胡心彬教授主持。 

                                             

 朱锦涛教授的讲座从形式审查、课题选择、研究设计、设计论证和申报技巧等方面进行辅导和交流。他结合自己的科研与申请心得以及多年来担任国家自然基金委会评专家的工作体会,对国家基金的撰写及申请提供了建议。他强调了形式审查的重要性,特别是经费预算说明、申请人及团队简历规范和学术影响力、实验方案是否合理、研究条件是否具备等方面进行了逐一的指导。朱教授同时指出选题的关键在于创新性,内容是否有特色和创新,是否有研究价值。此外,他结合自己申请失败和成功的同一个研究内容的申请书就基金撰写进行了深入浅出的探讨,引起参会教师的强烈共鸣。朱教授认为一份成功的申请书应具备“视野开阔、问题明确、内容具体、思路清晰、视角独特、重点突出、方案可行、细节到位”等重要因素。

 

 在互动交流环节,材化学院的老师们个个踊跃发言,向朱教授请教写作基金本子过程中的一些疑难之处,朱教授一一作了圆满解答,并对老师们提交的2019年申报国家自科基金本子初稿,进行了一对一的讲评。 

 

  最后,院长李学锋教授结合材化学院实际情况做了总结,要求各位老师一定要秉承认真严谨的态度撰写基金申请书,提早动手,广泛利用各种资源对基金申请书进行修改,从而提高学院申请书的申报质量及基金中标率。争取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申请数量和质量上实现新的突破。

  参加讲座的老师们都说,这次朱教授的讲座通俗易懂,而且都是满满的干货,非常实在接地气,有针对性,有利于帮助我们梳理研究思路并完善申请本子,对今后基金本子的撰写有很大的启发启迪作用。

 

 

 

  

朱锦涛 简历

朱锦涛,男,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教授、院长;材料成形与模具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会评专家。2000年和2002年在湖南大学分别获得化学学士学位和应用化学硕士学位。20057月在中科院长春应化所获得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博士学位。200510月至200611月在加拿大阿尔伯特大学国家纳米技术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0612月至20095月在美国麻省大学阿默斯特校区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096月至今任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教授、博导。

研究集中在聚合物有序结构材料的设计、制备及结构与性能调控方面,包括微流控协助聚合物微球材料的设计制备、共聚物/无机纳米粒子有序杂化结构调控、超分子受限组装等。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部973计划子课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基金等科研项目。近年来,以第一/通讯作者在Angew. Chem. Int. Ed., J. Am. Chem. Soc., Adv. Mater., Adv. Funct. Mater., ACS Nano, Small, Macromolecules, Langmuir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00篇。2013年获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2015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8年获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称号。现为Macromolecular ResearchMaterials Express杂志副主编、中国高分子学科委员会委员、中国材料研究学会超材料分会常务理事。

 

 

 

(编稿:朱建华)

 

https://smce.hbut.edu.cn/xygk/xyjj1.htm
https://smce.hbut.edu.cn/xygk/xyjj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