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材化学院2018年十大科技工作大事记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08    点击数:

材化学院2018年十大科技工作大事记

一、科技成果转化成果丰硕

12018516日下午3点,武汉市20183批科技成果转化签约大会湖北工业大学专场在武汉会议中心长江厅隆重举行,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九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成功签约。

这也是今年武汉市首场湖北省属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专场活动。材化学院院长李学锋教授、副院长胡心彬教授和徐保明、张友寿教授等作为项目持有人参加了签约大会,院党委书记胡华伟、院科研办相关人员一同出席大会。

2) 2018629日,材化学院组队参加“科惠网企业高校院所行活动-湖北工业大学专场”活动。

由省科技厅主办,湖北工业大学、湖北技术交易所、湖北省技术市场协会共同承办的“科惠网企业高校院所行活动-湖北工业大学专场” 在湖北工业大学召开。湖北省科技厅副厅长葛琳、省科技厅成果处处长龙华、省科技厅成果处调研员秦兴龙、湖北技术交易所副所长陈汉梅和湖北工业大学副校长李冬生、科技处处长张业鹏等出席会议并讲话。 随州、咸宁、黄石等6个地市科技局、成果转化服务机构代表、和52家企业代表,近20位学校成果持有人参会。由省科技厅副厅长葛琳与副校长李冬生共同为“湖北技术交易所湖北工业大学分站”揭牌。

 

 

二、两项科研成果获100万元以上研究经费

120189月 ,董仕节教授团队申报的项目《新型薄膜光伏真空玻璃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合作研究》,与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成功签订合作协议,获研究经费168万元。

2201811月 ,胡圣飞教授团队申报的湖北省科技厅重大科技专项项目《具有低熔点双熔融峰结构聚丙烯发泡珠粒材料关键技术及装备》成功签约,获湖北省科技厅研究经费200万元。

 

三、省部级以上获奖:

 120185月 陈坤教授团队报奖的项目《闭路清洁生产硫酸钾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22018.5胡圣飞 教授报奖的项目《聚合物高性能化改性关键技术及产业化》,获湖北省技术发明三等奖。

四、20185月,陈绪煌教授团队申报的军工项目《基于高性价比的…………研究》,获国家总装备部国家科技重大专项。

 

五、国际知名期刊发表文章

1)李学锋教授课题组绿色轻质材料与加工团队在水凝胶软物质领域取得重要研究进展。连续在高分子材料专业国际知名期刊《Macromolecular Rapid Communications》(JCR一区Top,影响因子4.441)和《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JCR一区Top,影响因子8.097)发表研究成果,报道课题组在水凝胶软物质领域“高性能水凝胶的药物选择吸附、柔性传感器与3D打印”方面取得的重要研究进展。文章发表后受到广泛关注,高分子领域专业媒体“高分子科学前沿”撰文对该项研究进展进行了新闻报道。

2)胡圣飞教授带领下聚合物轻量化与功能化团队在高分子材料方面取得研究进展,连续在Composites Science and TechnologyIF=5.160)与ACS Energy letterIF=12.277)上发表高分子材料方面最新研究成果。其中Composites Science and Technology是聚合物基复合材料领域的顶级期刊。

3)常鹰教授课题组多功能粉体材料研究团队在新型光催化材料领域取得研究进展。在光催化领域国际顶级学术期刊《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JCR一区Top,影响因子11.698)上发表研究成果,报道了贵金属修饰单晶多面体二氧化钛光催化材料。

 

4)李学锋教授“微纳米及软物质”团队中王小涛博士联合“中欧合作中心”刘最芳教授分别于2月和12月在Journal of physical chenistry. C(JCR Top, 影响因子4.484)和高分子领域顶级期刊Macromolecules(JCR一区Top,影响因子5.9)发表研究成果,报道了新型高分子智能响应纳米材料在“肿瘤的诊断与治疗方向”取得的重要研究进展,此文被Macromolecules编辑推荐为201812月封面文章。后被“高分子科技编辑部”作为特邀稿件预约了新闻报道。

 

 

 

、出版科研专著一部

20185月,董仕节教授在武汉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版的《电阻焊用点焊电极延寿技术与方法》,成功出版,书刊号为: 978-7-5629-5701-0

 

七、201893日下午,材化学院从青年教师入手启动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

新学期的第一天,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座谈会在生化楼H424会议室召开。学校科技处吴巍副处长、向咸宁老师、材化学院李学锋院长、胡心彬副院长及材化学院近几年来引进的青年教师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胡心彬副院长主持。

 

 

八、新增科研平台一项 

201810月 ,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与国(境)外高校、研究所联合成立的国际科研合作平台“中欧(国际)轻质材料与加工研发中心”,即将年内获批。

 

 

九、 2018330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材料分会连接技术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议于在我校举行。

会议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材料分会主办,湖北工业大学承办。来自全国汽车制造企业、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2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湖北工业大学副校长、绿色轻工材料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董仕节教授主持。

 

 

 

十、校(院)企合作上新台阶

12018420日,院党委书记胡华伟、副院长胡心彬、材料成型系主任王辉虎到湖南株洲九方装备铸造股份有限公司进行院企合作,该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周后葵,铸造公司总经理刘樟林,党委书记胡志坚等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本次院企合作签订仪式。

22018128 院党委书记胡华伟、副院长胡心彬代表学校赴连云港跟连云港连云区政府签订"共建连云区湖北工业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站协议书",推进连云区与湖北工业大学的科技合作、积极探索新形势下面向区域经济发展的产学研合作模式、构建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的创新链,加快高校科技成果在地方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助推连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稿:朱建华)

 

https://smce.hbut.edu.cn/xygk/xyjj1.htm
https://smce.hbut.edu.cn/xygk/xyjj1.htm